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帮人贷款或担保有风险 怎么躲开这些风险?

    在我们的身边,很多人因为一些原因而不能贷款,于是想到了找人做担保或者直接找人帮他贷款。但是你知道帮人贷款或担保有风险吗?或许你就是那个帮人贷款或担保的人,却刚好不知帮人贷款或担保有风险,所以很容易就答应了帮忙。现在我们就一起去看看帮人贷款或担保有什么风险。

    帮人贷款或担保有风险
    帮人贷款或担保有风险

    还贷风险。贷款担保人要承担连带责任,当借款人无法偿还贷款时,担保人必须代为偿还;而对帮人贷款的人来说,借款人就是你自己,所有贷出来的款,都得还,你还面临实际借款人赖账的风险。

    征信风险。无论替人担保还是替人贷款,一旦借款人欠款不还,或是有逾期记录,你的征信报告上都会留下一笔不良记录。因为帮人贷款或担保有风险,对你未来申请房贷、信用卡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信息泄露风险。有新闻报道:大学生张某因为讲义气,把身份证信息借给自己的同学刘某,帮他贷款,结果刘某花钱大手大脚,毫无节制,贷款最后还不上,债主们不断找张某催收,而且因为联系人填的是张某的家人,他的父母的电话也快打爆了。大学生张某帮人借款,连自己的身份证信息还有家人的联系方式都和盘托出了,这种行为,极易导致自己的个人信息泄露,许多银行卡被盗刷,莫名背上贷款的事情,也极易由此而来。

    以上就是帮人贷款或担保有风险的介绍,从上面三个风险看就知道帮人贷款或担保有风险的,所以接下来看看怎么躲开这些风险。

    怎么躲开这些风险?

    为了应对帮人贷款或担保有风险这个问题,最重要或者最可行的规避方法就是不要帮别人贷款,除非双方是夫妻或直系亲属的关系,否则,关系再铁,也不能帮人贷款,这样闹出来任何经济纠纷,对你都非常不利。

    对于担保贷款,建议谨慎充当贷款担保人。尽量避免,不要担当担保人,这是最直接的解决办法。但如果真的需要担当贷款担保人,建议在担保之前,审慎考查借款人的经济实力、诚信、人品及项目的可操作性,如果这个人非常诚信,你也极其看好他的经营项目,再签字当担保人也不迟。当然,有时候,借款人可能会予以高息诱惑,如果是这种情况,你更要擦亮眼睛。

    认清担保形式,明确责任义务。现在知道帮人贷款或担保有风险,在为朋友贷款做出担保前,一定要知道担保需要承担的责任是什么。一般情况下有两种,如果是永久性的担保,当欠债人无法还清贷款时,担保人将承担一部分的经济负担。即便是双方关系发生变更也无法改变。大部分情况下,当欠款人无法偿清贷款,担保人不会受到经济损失,但是贷款额度会受到影响,并显示在个人贷款的信用记录上。所以,在成为贷款人前,应当认清担保形式,明确自己要承担的责任和履行的义务。

    这就是规避帮人担保或贷款风险的方法,现在知道帮人贷款或担保有风险了,如果再有人找你做担保人或者帮他贷款,一定要谨慎对待,也要学会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