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申请宅基地 宅基地是否可以买卖?

    很多人在城市赚到钱后喜欢回到家乡修建自建房,这时就需要宅基地。那么,你知道如何申请宅基地吗?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包括建了房屋、建过房屋或者决定用于建造房屋的土地。现在就让小编告诉你如何申请宅基地。

    如何申请宅基地
    如何申请宅基地

    宅基地申请条件:属于农村村民,无任何宅基地;属于农村村民,除父母身边留有一子女,其他成年子女需要另立门户没有宅基地或宅基地低于分户标准;由外地迁入本地,成为本地村民,无任何宅基地;离休、退休、退职的干部职工,复退军人和华侨、侨眷、港澳台同胞持合法证明回原籍定居,需要建房而又无宅基地的;大学生村官在要求在本地落户,且户口已迁入。

    如何申请宅基地:农村村民申请宅基地,符合申请条件的,可先向本村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

    由村民委员会提交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开会讨论;

    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并进行全村公示后,上报乡级人民政府审核,再上报市、县人民政府批准;

    关于如何申请宅基地的申请审核的程序确实是多了一点,但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后,村民委员会应当公布批准使用的宅基地。

    这就是如何申请宅基地的介绍,不过要知道的是上面所说的宅基地申请条件不是要符合全部条件,而是符合其中一个条件就可以申请。接下来我们就说说宅基地究竟能不能买卖。

    宅基地是否可以买卖?

    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宅基地是不可以自由买卖的,因为宅基地一般是指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配给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房的集体性质土地。只能是使用权,由于其性质因素,使用权的转让只可以在同一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之间进行,不能向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外的出售。所以知道如何申请宅基地后,还要清楚农村房屋宅基地可以在本村村民之间互相买卖流转,卖给非本村人的属于无效的买卖。

    很多人说房屋买卖就认为是宅基地可以任意买卖,但实际上我们常说的买卖是指宅基地上的房屋以及其他的设施,也就是宅基地的使用权,农村的宅基地归集体所有,宅基地的使用权才真正属于我们自己。

    这就是宅基地是否可以买卖的分析,现在也知道如何申请宅基地了,如果你的宅基地买卖合同属于无效合同,农村房屋宅基地的买卖行为不受法律的保护,一旦发生纠纷则会被要求返还房屋,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建议想要购买农村宅基地房屋的一定要慎重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