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有何区别 这几点你要看清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以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镇未成年人和没有工作的居民为主要参保对象的医疗保险制度。那么,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有何区别呢?下面我们来具体的看看。

    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
    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

    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区别:

    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区别是什么呢?具体区别如下:一、是面对人群不同。城镇职工医保主要面向有工作单位或从事个体经济的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城镇居民医保主要面对具有城镇户籍的没有工作的老年居民、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学生儿童及其他城镇非从业人员。

    二、是缴费标准及来源不同。城镇职工医保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不享受政府补贴。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标准总体上低于职工医保,在个人缴费基础上政府给予适当补贴。

    三、是待遇标准不同。城镇居民医保由于筹资水平较低,医疗待遇标准总体上略低于职工医保。

    四、是缴费要求不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设立最低缴费年限,达到缴费年限(男25年、女20年)的,退休后不再缴费即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不设立最低缴费年限,必须每年缴费,不缴费不享受待遇。

    以上便是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区别介绍了,希望能够帮助到你。另外要注意的是,居民医保是按年缴费,职工医保是按月缴费。居民医保是缴费多久则享受多久医保待遇,而职工医保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且缴费满一定年限,退休后无需缴费可继续享受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