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通货膨胀有哪些影响 怎样应对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就是在一定时间内,物价水平普遍增长,造成货币购买力持续下降的现象。那么,怎样应对通货膨胀?中国出现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有:货币发行量过大;外贸出口的大顺差;境外的热钱大量涌入;短期内投资过快。先去了解通货膨胀的影响,再关注应怎样应对通货膨胀的。

    怎样应对通货膨胀
    怎样应对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有哪些影响

    在政府与公众之间,通货膨胀将有利于政府而不利于公众。由于在不可预期的通货膨胀之下,名义工资总会有所增加(尽管并不一定能保持原有的实际工资水平),随着名义工资的提高,达到纳税起征点的人增加了,有许多人进入了更高的纳税等级,这样就使得政府的税收增加。但公众纳税数额增加,实际收入却减少了。政府由这种通货膨胀中所得到的税收称为通货膨胀税,这种通货膨胀税既不利于储蓄的增加,也影响了私人与企业投资的积极性。

    在雇主与工人之间,通货膨胀将有利于雇主而不利于工人。在不可预期的通货膨胀之下,工资增长率不能迅速地根据通货膨胀率来调整,从而即使在名义工资不变或略有增长的情况下,使实际工资下降。实际工资下降会使利润增加。利润的增加有利于刺激投资,这正是一些经济学家主张以温和的通货膨胀来刺激经济发展的理由。所以要想办法怎样应对通货膨胀。

    在债务人与债权人之间,通货膨胀将有利于债务人而不利于债权人。在通常情况下,借贷的债务契约都是根据签约时的通货膨胀率来确定名义利息率,所以当发生了未预期的通货膨胀之后,债务契约无法更改,从而就使实际利息率下降,债务人受益,而债权人受损。其结果是对贷款,特别是长期贷款带来不利的影响,使债权人不愿意发放贷款。贷款的减少会影响投资,最后使投资减少。

    这就是通货膨胀的影响,由第一点就看出,通货膨胀对我们普通百姓影响很大,所以不仅要知道通货膨胀的影响,还要知道怎样应对通货膨胀。

    怎样应对通货膨胀?

    既然说到怎样应对通货膨胀,就要告诉大家想要通过投资理财应对通货膨胀,就要让收益率高于膨胀率,否则是还是亏的,所以银行储蓄就是不能应对的了。

    通货膨胀的表现是物价普遍持续上涨,而一般物价的上涨意味着经济的繁荣,消费的增加,这对于股票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的暗示,代表着经济的稳定与发展,那么股票一般也会随之上涨。所以投资者这个时候可以选择投资股票。但是股票的上涨不是绝对的,需要大家在投资时慎重选择。

    怎样应对通货膨胀的最佳选择应该是投资大宗商品,例如贵金属、有色金属、原油等。有投资领域人士说过,在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黄金都是抵御通货膨胀的最佳手段。因为一般大宗商品的价格是以美元计算的,而美元的贬值则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除此之外,大家还可以选择银行信托类产品,配置美元资产、购买保险等,这些理财方式相对来说,也是规避通胀的很好的选择。

    如果面对通货膨胀实在决定不了投资什么,那就用来投资自己吧,这也是最佳的应对通胀的投资方式之一,不断提升自己,掌握更多的技能和本领,就不怕通胀以后钱都没了,因为投资自己不会贬值,除非你只是形式上自我投资,而没有付出努力。

    以上就是怎样应对通货膨胀的分析,这就是在通货膨胀时的一些投资理财方法,一定要记得,只有收益率比膨胀率高才是真正应对了,这才是跑赢了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