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 对中国有哪些影响?

    关于影子银行,估计很多人想到了银行,然后不知道是什么了。那么,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所谓影子银行就是银行贷款被加工成有价证券,不通过银行发放的贷款机构。影子银行虽然是非银行机构,但是又确实在发挥着事实上的银行功能。现在就去看看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

    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
    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

    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包括各类相关机构和业务活动)。影子银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因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期限错配、流动性转换、信用转换和高杠杆。

    目前“影子银行”有三种最主要存在形式:银行理财产品、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产品和民间借贷。如今简单了解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了,而且中国影子银行主要包括信托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地下钱庄、货币市场基金、各类私募基金、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各类金融机构理财等表外业务,民间融资等。

    想知道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还要了解影子银行的基本特点:1、交易模式采用批发形式,有别于商业银行的零售模式;2、进行不透明的场外交易,影子银行的产品结构设计非常复杂,而且鲜有公开的、可以披露的信息,这些金融衍生品交易大都在柜台交易市场进行,信息披露制度很不完善;

    3、杠杆率非常高,由于没有商业银行那样丰厚的资本金,影子银行大量利用财务杠杆举债经营;4、影子银行的主体是金融中介机构,载体是金融创新工具,这些中介机构和工具充当了信用中介功能;5、由于影子的负债不是存款,主要是采取金融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最初目的是要分散风险,因此,不受针对存款货币机构的严格监管,存在管制套利的行为。

    这就是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的介绍,如今明白影子银行的意思以及中国银行有哪些,接下来肯定要关注下影子银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了。

    对中国有哪些影响?

    影子银行对商业银行传统经营模式产生了挑战。关于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影子银行产品的大规模开发对于商业银行传统的存贷款利差模式形成挑战。新型业务带来的高收益弥补了近年来息差逐渐收窄所导致的对于银行收入的冲击。实际上,这个过程通过改变银行的业务模式为银行进一步市场化改革进行了铺垫。

    利率比较市场化。中国银行的利率是央行确定的,可以小幅度调整,整体不能动。但是影子银行不受央行规定的利率约束,贷款利率比较自由。一般找影子银行贷款的企业,都是从正常银行体系贷不到款的企业,风险略高,所以利率也会略高。由于有了影子银行,中国出现了(大量)利率略高的贷款,利率更市场化了。

    加大了金融体系的风险。传统银行内部管理体系完善,风险审核严格,外部又受到银监会的监管,总体是很安全的。影子银行系统发展历史比较短,一些事情似懂非懂,制度体系未必健全,外部监管也很薄弱,所以比较野蛮发展,从而加大了金融体系风险。通过风险比较也是理解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的一种方式。

    影子银行放大了资本市场的风险。在传统业务模式中,金融市场主要通过套利行为来联系,这个渠道实际上很好地分散了各个市场的风险。而影子银行提供了另外一种联系渠道,导致各个市场呈现出更强的同步运动性,这就强化了金融市场的风险。

    这就是影子银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了解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之前,你肯定很难看懂这些影响,但是了解之后应该还是能看懂的。所以最重要的还是先明白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