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险一金包括哪些 什么时候正式启动?

    人社部在2016年12月公布,我国将实施四险一金试点,就是现在的五险一金变为四险一金。那么,四险一金包括哪些?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合并之后,未来就是四险一金了。参加医疗保险的人可以享受到生育保险的待遇。接下来一起去看下四险一金包括哪些。

    四险一金包括哪些
    四险一金包括哪些

    四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也就是社保与住房公积金两个部分,而生育保险的相关报销应该包含在医疗保险内。两险合并之后,个人的缴存总费用不会有变化,仍将维持在2%,拿到手的工资自然也不会变。

    既然明白四险一金包括哪些,就看看合并后四险一金的缴纳比例。养老保险个人缴纳8%左右,单位缴纳20%左右;医疗保险个人缴纳2%左右,单位缴纳10%左右;失业保险个人缴纳0.5%左右,单位缴纳1.5%左右;工伤保险个人不用缴纳,单位缴纳0.5%左右;住房公积金个人和单位缴纳比例相同,根据各地情况分别缴纳6%到百分之十几不等。

    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在医疗服务项目上有共同之处,特别是在医疗待遇支付上有很大共性。将两项保险合并实施符合社会保险一体化运行的要求,有利于提升社会保险基金互济能力,更好地增强生育保险保障功能,有利于提高行政和经办服务管理效能,降低运行成本。

    这就是对四险一金的介绍,现在知道四险一金包括哪些了吧,但是我们作为职工,不仅要知道四险一金包括哪些,还要关注四险一金什么时候正式启动实施。

    什么时候正式启动?

    人社部已经选定12个城市,利用两年进行先期试点。不管四险一金包括哪些,现在还没开始正式实施,而且试点城市是河北邯郸市、山西省晋中市、辽宁省沈阳市、江苏省泰州市、安徽氏肥市、山东省威海市、河南省郑州市、湖南省岳阳市、广东省珠海市、重庆市、四川省内江市、云南省昆明市。

    五险一金变四险一金就是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为一险,而这“二险”合并政策的实施工作即将在2018年全面启动。两个险种的合并实施,并不是取消生育保险,生育保险的生育待遇还要保留。两险种合并实施后,将会连在一块征缴,生育保险征缴面将扩大。

    这就是四险一金什么时候正式启动的介绍,以上所有内容都是可以了解的了,特别是四险一金包括哪些的问题,但是现在还是实行五险一金,所以在缴纳社保以及报销社保时还是要按照现在的五险一金办理。希望这些介绍对大家理解四险一金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