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货币有哪些 国际储蓄货币有哪些条件?

    世界货币可以促进国际经济的发展,但不是所有国家的货币都是世界货币。那么,世界货币有哪些?在黄金继续发挥世界货币作用的同时,有一些特定的信用货币(如英镑、美元等),作为黄金的补充,充当国际支付手段与储备货币。现在就去看看世界货币有哪些。

    世界货币有哪些
    世界货币有哪些

    世界货币是在国际商品流通中发挥一般等价物作用的货币,世界货币是随着商品生产和交换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的。世界货币除作为价值尺度之外,还是国际支付手段、国际购买手段和财富的国际转移手段。

    在金本位制下,黄金取得了主导地位,黄金发挥着世界货币的作用。金本位制崩溃后,世界货币有哪些呢?帝国主义时代金本位制崩溃,美元,英镑成为世界货币,随着各种货币集团和货币区的出现,世界货币多元化,目前可以充当世界的有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人民币。而且人民币在2016年才正式成为世界货币。

    在国际流通中,虽然在一定条件下有可能以一种特殊的信用货币(一国的信用货币或世界性的信用货币)来充当国际支付手段和储备货币,但是黄金作为国际结算中最终的清偿手段和最可靠的储备资产的作用,仍然不是任何信用货币所能取代的。

    这就是世界货币有哪些的介绍,世界货币最主要的职能是作为支付手段,需要知道的是,信用货币想要成为世界货币需要一定的条件。接下来就去看看有哪些条件。

    国际储蓄货币有哪些条件?

    发行这种信用货币的国家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在国际经济领域中占有重要的或统治的地位。只有当一个国家在世界范围的商品输出与资本输出中占有重要地位,同各国有着广泛的贸易、金融联系时,它的信用货币才会在国际间被广泛使用,并顺利地被接受。

    必须具有相当大的稳定性。由于任何信用货币本身都是没有价值的,要保持其稳定性,就必须与黄金发生联系,即能在一定条件下按照一定的汇价兑换成黄金。因此说到世界货币有哪些,有关国家必须具有足够的黄金储备,才能保证其信用货币的稳定性。

    某个国家的货币虽然可以在彼此经济联系密切的国家之间充当支付手段,但要在世界范围内正式取得储备货币的资格,还要得到所有国家的确认,这就必须通过国际协议来实现。

    这些就是成为国际储蓄货币的条件,但是若条件发生变化,它就不能再当作国际储蓄货币。因此不管世界货币有哪些,信用货币与黄金是不同的,一国的信用货币当作世界货币发挥作用,是有条件的、不稳定的,是包含着矛盾和危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