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理财产品有哪些 国债理财产品有哪些风险?

    国债也是债的一种,不过国债的债务人是国家,债权人是国内外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等。那么,你知道国债理财产品有哪些吗?虽然国债的分类方式有很多种,但是目前我国发行的国债主要以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储蓄国债为主。现在就去看下国债理财产品有哪些。

    国债理财产品有哪些
    国债理财产品有哪些

    凭证式国债。凭证式国债是指国家用填制国库券收款凭证的方式发行的债券。可记名、挂失,以“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记录债权,可提前兑付,不能上市流通,从购买之日起记息。

    电子储蓄国债。说到国债理财产品有哪些,不得不说我们常说的电子式国债。以电子记账的方式记录投资人买了多少国债,需要开立一个国债托管账户。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与传统的储蓄国债相比较,电子储蓄国债的品种更丰富、购买更便捷、利率也更灵活。也免去了投资者保管纸质债权凭证的麻烦,安全性更强。

    电子式和凭证式国债的共同特征:同属国债,国家信用担保;主要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收益均能免税;不可以流通转让,但是可以提前兑取和质押贷款。

    这就是国债理财产品有哪些的介绍,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凭证式国债还是电子式国债,3年储蓄国债利率为3.8%和5年储蓄国债利率为4.17%。但是电子式国债年利率虽然与凭证式国债一样,但实际收益可能更高,因为投资者可以把每年到账的利息再投资。

    国债理财产品有哪些风险?

    国债是国家以其信用为基础,按照债的一般原则,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一般来说,购买国债并持有到期的投资人可以“无风险”地收获定期的票息和到期的本金,但这不代表真的没有风险。

    提前赎回风险。当你知道国债理财产品有哪些后,就会知道国债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3年和5年,期限较长且不可转让,提前赎回损失比定期存款提前取出还要大。时间是持有到期投资方式要付出的主要成本,购买了不可流通交易的国债理财产品之后,虽然锁定了投资的收益,但是却失去了流动性,若提前兑付则需以损失收益为代价。

    通货膨胀风险。是指由于通货膨胀、货币贬值,使投资者的实际收益受到损失的风险。虽然现在我国通货膨胀率在2%左右,国债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于通货膨胀率,证明我们还是可以赚的。若通货膨胀率上升,而国债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一点,你在购买国债理财产品就是亏本了。

    这就是国债理财产品的风险,或许小编在这里说的不够充分,但是这两个风险却是特别明显的,特别是提前赎回风险。不管国债理财产品有哪些,若你购买的是不可转让的国债理财产品,基本上很容易就出现提前赎回问题,但是如果你确保持有到期,就可以直接看到期收益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