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手房交易税费是多少?最新税费标准一览

    人们着急买房结婚一般选择二手房,所以现在二手房交易市场越来越火爆,但是买卖二手房也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买二手房最重要是要过户。那么,二手房交易税费是多少,下面就来看看二手房最新税费标准。

    二手房交易税费
    二手房交易税费

    二手房交易税费是多少?

    二手房交易税费是多少呢?1、契税。纳税人:买方,普通住宅契税计算方法:90平米以下——首套1%,二套3%,90-140平米——首套1.5%,二套3%,非普通住宅契税计算方法:3%,别墅契税计算方法:4%,注:首次购买和普通住宅同时具备才可以享受优惠。

    2、营业税。纳税人:卖方,普通住宅营业税计算方法:不足5年——房屋总价的5.5%,超过5年(含5年)——免征营业税,非普通住宅营业税计算方法:不足5年——房屋总价的5.5%,超过5年(含5年)——房屋总价与该房屋当时买入价格差额的5.5%。

    别墅营业税计算方法:不足5年——房屋总价的5.5%,超过5年(含5年)——房屋总价与该房屋当时买入价格差额的5.5%,注:以成都二手房为例,购买时间是否满5年首先看产权证,其次看契税发票,再次看票据。这三种证件按照时间最早的计算,一般地说票据早于契税发票,契税发票早于产权证。

    3、印花税。纳税人:买卖双方,二手房交易印花税税率:0.5%,注:从2009年至今国家暂免征收住宅印花税。

    4、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卖方,普通住宅2年之内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售房收入-购房总额-(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税+印花税)}×20%,2年以上(含)5年以下的普通住宅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售房收入-购房总额-印花税)×20%。

    出售公房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5年内,(售房收入-经济房价款-土地出让金-合理费用)×20%,其中经济房价款=建筑面积×4000元/平方米,土地出让金=1560元/平方米×1%×建筑面积。5年以上免交。注:对纳税人未能提供完整、准确的有关凭证,不能正确计算应纳税额的,应采取核定征收,购房个人所得税税率暂定为计税价格的1%。

    5、土地增值税。纳税人:卖方,二手房交易土地增值税税率:1%,个人因工作调动或改善居住条件转让原自用住房,居住满5年(含)以上,免征,满3年(含)未满5年,减半征收,未满3年,按规定计征,注:对个人拥有的普通住宅,在转让时免征土地增值税。

    6、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和地方附加税。纳税人:卖方,二手房交易城建税:营业税的7%,二手房交易教育费附加税:营业税的3%,二手房交易地方附加税:依各地方而定。

    二手房免税条件有哪些?

    国五条出台后二手房买卖征收20%个人所得税,虽然按规定个税是向卖方征收,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卖家往往把个税算进房价里,归根到底还是买房出血。二手房交易税费这么重,让许多买房者望而却步,有没有什么方法规避二手房交易税费呢?这时候“免税房”就格外吸引买方注意了,究竟免税房是什么意思呢?

    按照国家最新出台的二手房交易征税规则,业主出售家庭唯一住房免征个人所得税,出售产权证(房本)满五年的住房免征营业税。满足其中一个条件的房子就可称为免税房,满足以上两种条件的房子即被称为双免税房。一般情况下,同等条件的免税房在价格上比非免税房低25%左右,因此对购房者来说非常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