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保险有哪些险种 信用保险特征有哪些?

    购买信用保险就是为了把债务人的保证责任转移给保险人。那么,信用保险有哪些险种?信用保险是以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具体的说就是权利人要求保险人承保对方信用的一种保险。而且信用保险的投保人为企业而非个人。现在就去看看信用保险有哪些险种。

    信用保险有哪些险种
    信用保险有哪些险种

    商业保险。商业信用保险主要是针对企业在商品交易过程中所产生的风险。其险种主要有贷款信用保险、赊销信用保险和预付信用保险。

    出口保险。至于信用保险有哪些险种,出口信用保险也叫出口信贷保险,是各国政府为提高本国产品信用保险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为对外的经济活动提供风险保障的一项政策性支持措施,属于非营利性的保险业务,是政府对市场经济的一种间接调控手段和补充。

    投资保险。投资保险又称政治风险保险,承保投资者的投资和已赚取的收益因承保的政治风险而遭受的损失。投资保险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是海外投资者。

    这就是信用保险险种的介绍,现在大家知道信用保险有哪些险种了,但是我们在关注信用保险险种的时候,应该同时简单了解信用保险的特征,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了解信用保险。

    信用保险特征有哪些?

    风险调查困难。与一般保险产品不同,信用保险的保险标的是没有实际存在的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的信用,而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它的信用水平都是很难调查的。保险公司一般只能通过过去的信用记录来判断将来其信用风险的大小,但其实这种方法误差还是比较大的。

    承保风险具有特殊性。不管信用保险有哪些险种,信用保险一般承保商业风险,但政府支持开办的信用保险。比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除了承保商业风险外,还承保政治风险;还有一些特殊的出口信用保险会承保战争风险。

    强调损失共担。信用保险与其他保险不太相同的地方就是强调损失共担。一般来说,即使保险公司进行了赔付,但是投保人还是要承担一部分的损失,这个承担的部分在5%-15%不等。

    这就是信用保险特征的介绍,如今打击不仅知道信用保险有哪些险种,还知道信用保险的特征了。还需要注意,投保信用保险需要支付一定比率的保费,通常保费的比率(费率)较低,由债务人所在国风险以及债务人自身风险等标准厘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