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办理房产证 房产证遗失怎么补办?

    大家都知道房产证很重要,所以房产证遗失需要补办并登记。那么,房产证遗失怎么补办?房产证是购房者取得房屋的合法所有权,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的证件。现在就详细介绍房产证办理以及房产证遗失怎么补办。

    房产证遗失怎么补办
    房产证遗失怎么补办

    如何办理房产证

    买卖双方进行房产交易后一个月内持房屋买卖合同和其他证件到房地产交易所办理买卖过户登记。去办理登记需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商品房销售合同》等证件和资料。关于房产证遗失怎么补办,现在就不用着急。

    买卖双方接到交易所办理过户手续的通知后,应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图章等,在交纳了手续费、契税、印花税后就可以办理过户手续。交易所会给买方发放房产卖契,原则上房产证需买卖双方共同办理。买卖双方或一方因故不能办理买卖过户手续和产权登记的,可出具委托书委托代理人代为办理。

    办理完买卖过户手续后,买方应持房地产交易所发给的房产卖契,在三个月内到房屋所在地的市或区(县)的房屋土地管理局登记申请。至于房产证遗失怎么补办,也是需要到房屋土地管理局申请的。

    办理申请需要的证件和资料有:卖方所有的整栋楼的房屋所有权证、《商品房购销合同》、商品房销售发票存根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表》、《墙界表》以及《面积计算表》。经房地产管理部门审查验证后,买方可领取房地产权证。

    这就是房产证的办理流程,但是办理好房产证之后,还要关注房产证遗失怎么补办,以免房产证遗失后不知所措,所以接下来的就是房产证遗失后的补办流程。

    房产证遗失怎么补办?

    由房屋产权人写一份申请书,写明产权证丢失原因、经过、丢失的时间、地点等内容,产权人签字盖章,并由产权人所在单位盖章(如果产权人无单位,由产权人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或街道办事处签字盖章)。

    产权人带着签字盖章后的申请书到各区县房地局的原产权证发放机关办理具体事宜。至于具体房产证遗失怎么补办,由原发证机关开介绍信,在当地报刊上刊登遗失声明。

    声明见报后,产权人带着刊登声明的报纸、遗失人(产权人)书写的具结(遗失证件找到后交回;因遗失证件而产生的后果自负)、本人身份证、户口雹图章,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原发证机关领取产权证。

    这就是房产证遗失怎么补办的介绍,而且办理房产证和补办房产证是需要费用的。其中刊登遗失声明的费用由报社收取,登记费10元/证,配图费20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