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开元通宝有哪些版别 开元通宝价格是多少?

    开元通宝是唐朝的主要流通货币,在钱币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那么,开元通宝有哪些版别?常见的开元通宝共有12个版别。分别是大字、大字狭元、遒劲、容弱、短头元、直元、尨字、低头通、平头通、小字、小通以及小通小宝。现在就去看看开元通宝有哪些版别。

    开元通宝有哪些版别
    开元通宝有哪些版别

    大字。大字是开元通宝的代表字体,整体钱文肥大。”开“字横而阔,”元“字相对比其它三字稍小,“通”字足部长而锐,“宝”字肥大与内廓相接,上下延伸超过内廓长度。

    大字狭元。大字狭元的文字书写近似大字。钱文整体狭长,“元”字下部窄高且靠近,“宝”字整体长度超过内廓,“宝”中的“贝”比大字较窄。

    遒劲。说到开元通宝有哪些版别,遒劲在字体上基本同大字一样,钱文由大字演变而来,较大字窄且更为强劲。“元”字第二笔强顿成直角,“通”字足头第一笔较长顿。

    容弱。容弱体的开元通宝四字书写较弱,收笔之处多圆润。“元”字双足平衡,挑笔较弱,“通”字走步为三撇,三撇较小且多为向下四十五度角斜,“宝”字广贝,足小且开,收笔也是较圆润。多铸于唐高宗后期。

    尨字。尨字由短头元演变而来,四字均较阔。“开”字宽,“元”字第二横较长,“通”头较大,足头第一点弯,“宝”字头宽,光背尨字中“宝”字下端一般不封口。当然,关于开元通宝有哪些版别还有其他的。

    小字。小字版也叫窄通宝版,四字钱文都有各自特点。“元”字小而劲挑,“通”字头大,部分“通”为断舟通(即通字足部长横断开为两横,据说是为了说明反周复唐。),“宝”字窄长。多铸于武周时期。

    这就是开元通宝有哪些版别的介绍,虽然开元通宝共有12个版别,但是大字、大字狭元、遒劲、容弱、尨字和小字属于特色版别,我们可以依据12种版别的特征进行集版收藏。接下来去看看开元通宝的价格。

    开元通宝价格是多少?

    唐与五代三百余年的历史,使得开元通宝版别样式繁多。普通开元钱由于数量巨大,市场价格不高,珍品主要来自于一些稀罕版别。现在知道开元通宝有哪些版别了,而开元通宝容弱2014年3月网上成交价273万元,开元通宝背三朵云开炉钱成交价168.4万元,唐撒马尔罕王朝“开元通宝”成交价162.3万元。

    开元通宝鎏金光背参考价800元,开元通宝小平小样背双月参考价300元,开元通宝背四月参考价1500元,开元通宝银质小平钱光背参考价1100元,开元通宝背上仰月银质钱参考价1430元,开元通宝背上闽下月铁质钱参考价1100元,开元通宝背闽上月铅质钱参考价1500元,开元通宝背粟特文新疆地区参考价2.4万元。

    这就是开元通宝的价格,不说开元通宝有哪些版别,实际上“开元通宝”并未随大唐终结而退出历史舞台。历代都有铸造所谓开元大钱,但这类开元钱主要是开炉钱或戏铸钱性质,类似近世纪念币的功能,不用于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