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mlf利率是什么意思 央行何时上调mlf操作利率?

    美联储祭出加息政策后,国内市场上央行年内二度全线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标利率及MLF操作利率,引发市场对于加息的猜测。那么,mlf利率是什么意思,央行何时上调mlf操作利率呢?

    mlf利率是什么意思
    mlf利率是什么意思

    中国央行今日就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向部分银行询量,本次询量并下调了MLF利率,其中六个月期降至2.85%,一年期降至3.00%。

    春节前央行为稳定市场流动性,于19日和21日进行三个月、六个月和一年期期MLF操作,共8625亿。其中期限3个月4455亿元,6个月2175亿元,1年期1995亿元,利率分别为2.75%、3.0%、3.25%。

    mlf利率是什么意思?

    mlf利率是什么意思呢?MLF即中期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简而言之,MLF是指央行借钱给商业银行,让他贷款给三农企业和小微企业。相对其他政策工具而言,MLF算得上是一个新型的非常规货币工具,属中国人民银行首创之物。

    央行何时上调mlf操作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3月16日在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三种期限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全面上调10个基点,其中,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45%。

    此前为2.35%,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此前为2.5%,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75%,此前为2.65%。同日,央行还进行了30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操作利率同样上升10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