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玉雕分为哪些流派 如何鉴定玉雕品质?

    玉雕就是利用玉石加工雕琢,然后成为精美的工艺品。那么,如何鉴定玉雕品质?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是中国独有的技艺,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不同的朝代,玉雕有着不同的造型与特色。现在就去关注如何鉴定玉雕品质以及玉雕流派。

    玉雕分为哪些流派

    南派玉雕。想知道如何鉴定玉雕品质,首先要了解四大玉雕流派。南派玉雕主要集中于南方的广东地区,其玉雕风格受到东南亚国家艺术风格影响,在镂空雕的复杂多变的雕琢技艺上很有特点,且南派玉雕用料多以翡翠为主要玉种。

    如何鉴定玉雕品质
    如何鉴定玉雕品质

    北派玉雕。集中于北京地区,由北工发展演进而来,玉器有古玉之风,难能可贵。北京玉雕的技艺源远流长,深厚精湛,在制作上量料取材,因材施艺,尤以俏色见长。识别北京玉雕时一般从玉雕的质地、色泽、雕工和纹理入手,而且北京玉雕不仅色润形美,还能保存千年万载,因此深受到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海派玉雕。海派玉雕是以上海为中心地区的玉石雕刻艺术风格的派系,尽管不知道如何鉴定玉雕品质,但是海派玉雕是中国玉雕四大流派之一,形成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在当下玉雕艺术中有很强的影响力。一批优秀的海派玉雕师脱颖而出,创作出不少极具收藏价值的艺术精品,为玉雕艺术注入了新鲜血液。

    扬派玉雕。扬州本地并不产玉,但古代扬州的便利交通及富庶市民却为玉雕的形成与发展创造了便利条件,来自全国各地的珍贵玉石都在这里加工。扬州玉雕创造性地将阴线刻、深浅浮雕、立体圆雕、镂空雕等多种技法融于一体,形成了“浑厚、圆润、儒雅、灵秀、精巧”的基本特征,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著称于世。

    这就是我国四大玉雕流派介绍,不说如何鉴定玉雕品质,中国四大玉雕流派是当代的分类,而在古代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玉雕界只有南工和北工之分,但现在却不是这样,下面一起看看玉雕品质鉴定吧。

    如何鉴定玉雕品质?

    判断硬度法。和田玉硬度在6.5~6.9,用钢刀刻不动,与其硬度相近的玉石有翡翠、南阳玉、玉髓等。翡翠硬度为6.5~7.0,南阳玉硬度为6.0~7.5,玉髓为6.5~7,可以用其它特征相区别。

    分析质地法。说到如何鉴定玉雕品质,和田玉质地致密细腻、滋润柔和,具油脂光泽,给人以柔中见刚之感,白玉尤为明显。其它玉石也有质地细腻的,但是滋润和油脂光泽都不及和田玉。

    检验杂质法。和田玉质纯,杂质极少,杂质常见为铁质和石墨。杂质多分布于裂纹处,有不同的颜色呈现,呈褐色或褐黑色,肉眼可辨。石墨呈黑色,分布于墨玉中。

    眼观颜色法。和田玉颜色以白色和青色为基调,色调比较均匀。至于如何鉴定玉雕品质,白色的白玉特别是羊脂白玉为和田玉所特有。岫玉和南阳玉也有白色的,但没有和田玉色正,有的还带有绿色等杂质。青色的青玉有时与绿色的碧玉和岫玉等容易混淆,要掌握青色的特点,它介于蓝与绿之间。和田玉子玉有的有皮色,皮色色调多为褐色,限于局部。

    以上就是玉雕品质的鉴定方法,如今我们不仅对我国四大玉雕流派有一定了解,还知道如何鉴定玉雕品质。虽然介绍的有点简单,但是希望能作为各位了解玉雕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