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分利息算高利贷吗 利息多少算高利贷?

    高利贷是指索取特别高额利息的贷款。它产生于原始社会末期,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它是信用的基本形式。也就是说,在资本主义社会出现之前,在现代银行制度建立之前,民间放贷都是利息很高。那么,2分利息算高利贷吗,利息多少算高利贷呢?

    2分利息算高利贷吗?

    2分利息计算为年息的话,就是24%的年息。而如果是按照央行基准利率,如半年到一年贷款基准利率为6%,四倍为24%。按照这算下来,刚在贷款基准利率四倍范围上限。不过,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

    利息多少算高利贷
    利息多少算高利贷

    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月息2分,尽管利率比较高,但还没有超出法院保护的范畴。如果是借贷期限在一年以下,月息2分,就超出了人民法院保护的范畴了(6个月贷款年利率为5.6%)。

    利息多少算高利贷?

    利息多少算高利贷呢?在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由此可见,年化利率24%和36%这两条线,将民间借贷划分成了三个区间:年息24%以下,利息偿还受到法律保障;年息24%-36%,法律不支持也不反对;年息超过36%,超过部分法律不予保护。所以,虽然对高利贷没有明确的界定,但从利率的角度看,年息超过36%即为高利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