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银行理财产品有哪些风险?

    大家有没有发现,去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推销员总是说没有什么风险,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任何理财产品收益与风险都是对等的,若预期收益率是同期限存款利率两倍以上,那么风险自然也不会小。那么,银行理财产品有风险吗,银行理财产品有哪些风险呢?

    银行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银行理财产品有风险吗呢?首先来了解,任何一款理财产品都是有风险的。1、利率风险。据了解,各家银行加大对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目前发行数量在全部理财产品中占比高达64.92%,可多数中短期(投资在一年以内)保本产品收益率仅在4%左右。

    银行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银行理财产品有风险吗

    去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宣布降息后,四家国有银行的中短期保本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不超过4.2%,这个最高利率比银行存款利率高1.35%。这种中短期保本产品的风险是,如果银行利率升高超过这种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可能面临该产品的收益比银行存款还低的风险。

    2、信用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如果与某个企业或机构的信用相关,比如购买企业发行的债券、投资企业信托贷款等,理财产品就需要承担企业相应的信用风险,如果这个企业发生违约、破产等情况,理财产品投资会蒙受损失。

    3、市场风险。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将由商业银行投入相关金融市场中去,金融市场波动将会影响理财产品本金及收益。造成金融市场价格波动的因素很复杂,价格波动大,投资者所购买的理财产品面临的市场风险也大。比如,在遭遇2008年金融危机时,由于全球资本市场均大幅下挫,当时大多数与资本市场相关的理财产品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

    4、不可抗力风险。自然灾害、战争等不可抗力因素的出现,将严重影响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可能影响理财产品的受理、投资、偿还等的正常进行,甚至导致理财产品收益降低甚至本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