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社保缴费基数是多少 缴纳社保有什么好处?

    社会保险是指国家为了预防和分担年老、失业、疾病以及死亡等社会风险,实现社会安全,而强制社会多数成员参加的,具有所得重分配功能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安全制度。那么,2017社保缴费基数是多少,缴纳社保有什么好处呢?

    2017社保缴费基数是多少?

    2017社保缴费基数是多少呢?一是你的养老金增加了。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今年确定上调5.5%左右,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公布了养老金调整具体方案。

    2017社保缴费基数
    2017社保缴费基数

    比如,上海先统一增加60元,然后按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2.5元;再以本人2016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2.5%。高龄人员在此基础上再增加2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每月750元增加到每月850元。

    二是你的医保补助提高了。2017年居民医保各级财政人均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新增30元,平均每人每年达到450元。今年会力争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农村妇女符合条件的住院分娩医疗费用纳入支付范围。

    三是你的失业保险费率降低了。目前至少已有山东、浙江、江苏、河北、山西、辽宁、吉林、宁夏、新疆、甘肃等10个省份明确,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至1%。一些地区还降低了个人缴费比例,比如,山西个人缴费费率由0.5%降至0.3%。个人缴费费率降低,职工拿到手的收入也会增加一些。

    四是你的生育和医疗保险即将合并实施。在今年6月底前,重庆、邯郸等12个城市将试点生育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确保参保人员相关待遇不降低。

    缴纳社保有什么好处?

    有人觉得社保是鸡肋,没多大作用,那是没到用的时候,等你老了就会发现每个月有一笔固定的经济收入有多么重要。虽然你现在健健康康,但是人的一生中肯定有很多次大大小小生病的机会,年纪越大健康隐患也越大。如果每次生病都要自己承担医药费,经济压力非常大。要知道,因病返穷的案例真是太多了。

    虽然不缴社保你现在每个月工资多了,但你能保证不花出去?能保证合理打理这笔钱为以后的养老做规划?即使投资可以获取收益,但理财亏损及诈骗的案例太多了,碰到一个都会让你后悔莫及。此外,如果你放弃缴纳社保,等于公积金也没法缴纳了,在北京个人和单位公积金缴纳比例都是12%,这笔钱全部归个人所有,如果你放弃这笔钱就太亏了。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社保是个人和单位共同缴纳的,其中单位缴纳的比例要远高于个人,有人认为延迟退休后养老金还没领完人就可能挂了,这里算的是个人和单位缴纳的总额,但其实只要你能领完个人缴纳的部分就没有亏。所以,社保千万不要轻易弃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