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彩色宝石有什么分类 怎么挑选彩色宝石?

    彩色宝石也称有色宝石,是宝石大家族中所有有颜色宝石的总称。那么,怎么挑选彩色宝石?彩色宝石不是一种宝石,而是一类宝石,最常见的彩色宝石包括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海蓝宝石、坦桑石、碧玺等。在向大家详细介绍怎么挑选彩色宝石之前,先一起了解彩色宝石的分类。

    彩色宝石有什么分类

    传统分类。想知道怎么挑选彩色宝石,要清楚国际宝石业界将彩色宝石按价值分为贵宝石和一般宝石两大类。传统公认的贵宝石包括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猫眼等;一般宝石包括碧玺、尖晶石,海蓝宝石、石榴石、橄榄石、摩根石、坦桑石、锆石、青金石、葡萄石、月光石、珊瑚、欧泊、珍珠、水晶、磷灰石、黑曜石、蓝晶石等。

    怎么挑选彩色宝石
    怎么挑选彩色宝石

    个性化分类。现代人追求个性、追求时尚、追求经典等,彩色宝石也有了个性化的分类。例如时尚宝石有紫水晶、白色欧泊、冰彩玉髓、橄榄石、石榴石、绿帘石、托帕石、绿松石、青金石等;经典宝石有红宝石、蓝宝石、钻石、祖母绿、翡翠等;收藏宝石有钻石、月光石、红蓝宝石等;个性宝石有坦桑石、西瓜碧玺、红纹石、玛瑙等。

    这就是彩色宝石的分类,对于怎么挑选彩色宝石,不得不说,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猫眼这四种宝石与钻石并称为“世界五大珍稀宝石”。下面就是彩色宝石的挑选方法。

    怎么挑选彩色宝石?

    彩色宝石的意义。不同的彩色宝石饰品有不同的意义,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佩戴者的不同性格。例如蓝宝石象征忠诚、坚贞、慈爱和诚实;黄水晶属财富水晶,有助于心境情绪平缓;石榴石使人增加自信,对抗忧郁,加强生命。当然,也有很多人不在意这些的,就可以忽略不看这一点了。

    彩色宝石颜色。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颜色,人们在选购彩色宝石时,应该结合自己的肤色、个性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彩色珠宝。说到怎么挑选彩色宝石,目前蓝宝石、祖母绿、碧玺、葡萄石、橄榄石等彩色珠宝都很受欢迎。

    彩色宝石质地。在确定颜色优质的前提下,彩色宝石内部瑕疵、包裹体越少,其价值越高。但要注意彩色宝石的分级均是在肉眼下进行的,初学者可借助10倍放大镜进行观察,但结果仍以肉眼观察为准,因为彩色宝石并不像钻石那样极其干净。

    彩色宝石切工。优质的宝石必然采用优质的切割,通常情况下,最为优质的宝石会切磨为刻面宝石,颜色不够均匀或者净度较差的宝石,会切割为弧面宝石、圆珠。关于怎么挑选彩色宝石,要综合观察其比例匀称、对称度高、抛光好来评价一颗优质切工的宝石。

    彩色宝石重量、大小。与钻石一样,红宝石等彩色宝石的重量也可以用克拉(又称卡)计算的。在其它条件近似的情况下,随着彩色宝石重量的增大,其价值则呈几何级数增长,所以有很多人要选择大克拉宝石。

    以上就是挑选彩色宝石的方法,所以大家应该清楚怎么挑选彩色宝石了。一般而言,1克拉以上、净度无明显瑕疵、色泽比较纯正、切工好的彩色宝石有投资和收藏价值,但是完全透明无瑕的宝石,合成的嫌疑相当大,要观察仔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