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农合一年交多少钱 新农合和医保的区别是什么?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那么,新农合一年交多少钱,新农合和医保的区别是什么呢?

    新农合一年交多少钱?

    新农合主要是政府和个人共同承担,不过这几年来,不光是政府缴纳费用越来越多,而且农民个人缴费也逐年增加。那么,新农合一年交多少钱呢?2016年还是150块钱,今年到了2017年就上调到了180块钱。

    新农合一年交多少钱
    新农合一年交多少钱

    不过这个数额是全国平均新农合缴费数额,因为有这么几种人是不需要缴纳新农合,也能享受新农合的保障。这些人群主要是农村低保、五保户,以及一些符合规定的残疾人等等。主要的是一些大型疾病能够得到报销,而且个别疾病报销比例达80%,可以说是相当高了。

    新农合和医保的区别是什么?

    医疗保险制度,是指按照国家规定缴纳一定比例的医疗保险费,在参保人因患病和意外伤害而发生医疗费用后,由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其医疗保险待遇的社会保险制度,其目标是实现“病有所医”。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由三部分组成,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农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按时足额缴纳合作医疗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