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居民电价多少钱一度 为什么要实行阶梯电价?

    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电价去年以来持续下调。据悉,已征收50多年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近期被取消,此举可使我国平均每度电价降低1分1左右。那么,2017居民电价多少钱一度呢?我们来看看吧。

    为什么要实行阶梯电价?

    长期以来,我国对居民电价采取低价政策。随着我国能源供应紧缺、环境压力加大等矛盾的逐步凸显,煤炭等一次能源价格持续攀升,电力价格也随之上涨,但居民电价的调整幅度和频率均低于其他行业用电,居民生活用电价格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居民电价多少钱一度
    居民电价多少钱一度

    从而造成用电量越多的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用电量越少的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少,既没有体现公平负担的原则,也不能合理体现电能资源价值,不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为了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引导居民合理用电、节约用电,有必要对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

    在落实用电量层面,第一档基本用电,电量按照覆盖80%居民的用电量来确定,第二档正常用电量则按照覆盖至95%的居民用电量。在定价层面,第一档电价保持稳定,不做调整,第二档电价起步阶段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度电5分钱,第三档电价起步阶段提价标准不低于每度电0.20元。

    居民电价多少钱一度?

    居民电价多少钱一度呢?据悉,国内各地的电价不是统一的,中国城市居民用电一般价格为0.52元-0.62元一度电,工业用电贵一点,价格为0.86-1.80元一度电。此外还有一种就是租房子的电价,很多外出打工的人租住的房子电费一般是1.3元一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