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借贷合法吗 民间借贷是不是高利贷?

    民间借贷,是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及其相互之间,而非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从事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进行资金融通的行为。那么,民间借贷合法吗,民间借贷是不是高利贷呢?

    民间借贷合法吗?

    民间借贷合法吗?一般来说,民间借贷是合法的,但必须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否则不受保护。《民法通则》第90条规定:合法的借贷关系受法律保护。如果当事人间的借贷关系不合法,就不能产生借贷的相应法律后果。因此,审理借贷案件首先应确认借贷关系是否合法,这是正确审理借贷案件的前提。

    民间借贷合法吗
    民间借贷合法吗

    出借人必须与借款人订立书面借贷协议,载明借贷双方的姓名、借款种类、币种、数额、时间、期限、用途、利率、还款方式、保证人和违约责任等条款,签字画押,双方各执一份,妥善保存。因此民间借贷是合法的,民间借贷也在法律保护的范围中。

    民间借贷是不是高利贷?

    高利贷与民间借贷的区别主要如下:1、性质不同。民间借贷是属于互助性质的行为,通常属于私人之间的单独交往。虽然放贷者也从中谋取利益,但其利息一般不高,超出年利率36%的部分不受法律保护。而高利贷的放贷者则是以牟取暴利为其唯一的目的,放贷者把放贷当做一种商业行为,以谋取高额利息为目标,通常利息畸高,远远超出银行利息。

    2、二是规模不同。民间借贷的规模一般较小,其借贷对象一般只针对特定的个人和单位,并且放贷的次数较少。而高利贷则规模较大,通常是向不特定的多数人、多次发放贷款。合法的借贷关系受法律保护。因此为了自身利益,我们要自觉在法律范围内进行借贷,在民间借贷中借出或借入都应该认真了解双方情况,注意借贷细节,合法签订协议、约定利率,为利益纠纷提供法律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