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有哪些 住房租赁有什么好处?

    住建部等九部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多措并举,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选取了12个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向全国进行推广。那么,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有哪些呢?

    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有哪些?

    住建部会同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有哪些
    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有哪些

    《通知》提出,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有哪些呢?据小编了解到,住建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单位。

    住房租赁有什么好处?

    一、今后广州租房就有可能上名校。这份文件中最受关注的是租房人子女可就近入学的规定,提出了“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这意味着,租房就有可能上名校。

    该方案一经发布就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点赞,称其为“破解高房价难题的广州行动”、“一线城市的回答”、“年轻人将告别房奴时代”;也有网友表示了悲观,认为解读只是一厢情愿,“以后非但买不起房,可能连租房都更难了”。

    这份“住房租赁新政”共16条,从商改租、入学、税收、水电等多个方面对住房租赁进行史无前例的大力扶持。新政提出扶持租房市场一揽子计划,包括用地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成立广州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扶持住房租赁企业等宏观政策,也有房屋出租税收减免、允许满足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等细则。

    二、首次提出“让租者幸福居住”。“租赁16条”首次提出“让租者幸福居住”的口号,从加大租房供应和保障租户权益两方面着手,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增加、出租住房税收有优惠、租金不能随便上涨、通过对租期和租金依法进行规范,控制承租人租房成本,保障承租人稳定居住权益。

    广州一名房地产人士表示,长期来看,租赁需求增加将促进购房需求的下降,房价有望逐步回归理性,也会让广州留住更多的人才。总之,租购同权是大势所趋,是落实租购并举的重要环节,也是下一步租赁立法的重要内容之一。从这个角度看,广州的示范意义巨大,它意味着这项政策可能会在全国不少城市逐步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