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利贷借款法律保护吗 借高利贷真有那么可怕吗?

    长期以来,高利贷在人们心中都有不好的形象,尤其是受国内的影视作品一些和名间说法之下,一谈高利贷,大家都闻声色变。高利贷借款法律保护吗?借高利贷真有那么可怕吗?一般都认为,高利贷违反法律规定,不受法律保护,其实则不然。下文将来详细讲解什么叫高利贷。

    高利贷借款
    高利贷借款

    高利贷借条法律也保护

    高利贷的借条也并非完全不受法律保护。按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无论利息多高,借贷合同是合法有效的,应当受到法律保护,债务人要及时偿还借款的本金。

    至于利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第六条规定:“民间借贷利率可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比如说,借贷发生时,银行同类借款年利率是6%,那么,借款的最高年利率为24%左右。也就是说,超出24%的年利率,不受法律保护。

    超额利息不受保护

    对于民间借贷案件,总体上要维护合法有序的民间借贷关系。当前,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实体经济发展运行的突出问题,作为正规金融的补充,民间借贷有一定积极作用。

    根据目前我国的法律规定,当事人既约定利息又约定违约金的,最终收取利息的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不予保护。

    当事人既未约定借期内利率,也未约定逾期利率的,出借人参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类贷款基准利率,请求自逾期还款之日或者主张权利之日起的利息的,应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