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和商保的区别有哪些 购买哪个比较划算?

    社保和商保,同出一门,同是保险,两个都好。它们各有特点,有相同处也有不同处,互为补充。那么,社保和商保的区别有哪些呢?具体来说,我们可作如下几个方面的比较。

    社保和商保的区别有哪些?

    社保和商保的区别有哪些呢?一、保险保障性质不同。社保是国家或企业对个人的医疗和养老的一种福利体现,是强制性的,是一种“社会公平、人人公平”的原则。社保是一种低水平的保而不是包。根据中国国情僧多粥少,包是包不起的。

    社保和商保的区别有哪些
    社保和商保的区别有哪些

    商业保险是一种个人行为是自愿的,是个人按自己的经济能力,在社保的基础之上自行规划或单独购买,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生活安排和体现。多规划就多有,少规划就少有,不规划就没有。

    二、两者的交费时间不同。社保养老保险必须连续交费15年,到了法定的退休年龄才可领取。商业保险的交费时间灵活,3年,5年,10年,20年……都可以,时间长短自己决定,早买早享受,40岁,50岁或60岁退休养老的安排,自己说了算。

    三、交费多少不同。社保的交费,只要参与,每个人都基本一样,由单位交纳20%左右,个人交8%,月交方式,金额会随着工资变化而变化。商业保险是个人行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多少自由,多交多得,少交少得。

    四、养老和医疗保障时间不同。社保的医疗和养老功能都是活到多久保到多久,寿命越长寿受益越多;这点来说,社保对于长寿很划算,对于寿命短的不划算,因为不能退,家人不能代领。

    商业保险的养老,只有部分产品是保终身的,大多数只能是定期保到80岁,或是100岁;医疗险也基本是交一年保一年,是定期保到65岁或80岁。如果附加了豁免,中途“走了”,受益人继续可以领取。

    五、意外保障有差别社保对于意外的保障只针对工作单位内,在此之外的上下班途中、家里或旅游途中发生的意外,都是不能报销的。商业保险的意外和意外伤残保险,一般来说,无论在哪都是可以报销的。并且,意外保障都是很低的保费即可获得高额的保额。

    六、避税与资产保全功能不同。商保有避税和保全家庭财产的功能,社保是不能做到的。总之,社保是座毛坯房,人要住进去还得装修、买家具。至于是简装、是精装还是豪装,全在个人自己来决定——这就是商业保险。

    社保和商业保险都是社会风险化解机制的有效手段。但从二者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作用的形式来看,社保是社会保障体系的主体,商业保险是社保的重要补充,商业保险的有效推广可以很好地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整体水平,是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