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是什么 谁能退款?

    定金与订金,只差一个字,但他们二者的概念完全是不一样的,定金与订金的区别,也导致针对的法律规定也不一样,我们在进行交易的时候,或者处理这方面的纠纷,一定要注意,一定要先弄清楚什么定金与订金的区别是什么。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是什么

    定金在法律上有比较严格的界定,如果你在交易买卖中交了定金,除非有证据证明照片不符合要求,这笔钱是不能退的。“定金”在《合同法》上是承担违约责任的形式之一,它的基本法律性质是违约定金,并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性质。

    定金的作用有两种情形:一是当买卖合同正常履行时,定金充作价款。二是合同不能正常履行时,定金则作为罚则。无论你是否愿意消费,你都无权收回这笔钱。如果是另一方违约,则应该双倍返还。

    订金在法律上则并没有严格的界定,从文字的理解上来说,“订”的含义是订立、预订之意。按照相关规定,如果你在交易中支付了订金,后期你如果不想再与对方和作,这笔钱是可以无偿退换的。

    消费中不要随便交付定金

    了解过定金与订金的区别,最后提醒下各位,在交易买卖中不要随便支付定金以免上当受骗。在签协议、交付定金前,特别要多方面考察清楚商家的信誉、能力水平。如果商家做出了口头承诺,在签订协议书时必须将他们的承诺写进去,书面化以保留证据,不要因怕麻烦,碍于面子等不写进协议,给自己的消费带来隐患。

    以上就是小编为你整理的关于定金与订金的区别,“定金”在法律上有比较严格的界定,而与“定金”一字之差的“订金”在法律上则并没有严格的界定。大家在交易消费中要留意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