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是哪五险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在外面打工的都知道每个月是需要上交五险一金的,有的人并不知道它们是什么东西,对于这个只能说的上很模糊,其实它们是你的财产,是你的资金,是你每个月的血汗钱,因此大家需要去认真的理解它们,那么五险是哪五险?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五险是哪五险

    五险是哪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五险是那五险
    五险是那五险

    养老保险是五险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2017五险一金缴纳比例

    1、养老保险:单位:22%、个人8%。2、失业保险:单位:2%、个人1%。3、生育保险:全由单位负担(0.5%)。4、工伤保险:全由单位负担(0.5%)。5、医疗保险:单位:12%、个人2%。6、公积金:单位:7%、个人7%。

    五险是哪五险?不懂的朋友可以多阅读上文,最后提醒一下,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参保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后,把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同时终止养老保险关系,不得再按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