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强险和商业险区别是什么 交强险赔偿范围有哪些?

    交强险的理赔范围是在交通事故当中造成的受害人的人身、财产损失,听上去与商业险当中的第三者险非常相似,但是事实上两者之间是存在本质的区别的。那么,交强险和商业险区别是什么,交强险赔偿范围有哪些呢?

    交强险和商业险区别是什么?

    交强险和商业险区别是什么呢?一、赔偿的原则不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而商业险中,保险公司是根据投保人或者被保险人在交通事故中应负的责任来确定赔偿责任。

    交强险赔偿范围有哪些
    交强险赔偿范围有哪些

    二、保障的范围不同。交强险承担被保险人有责任时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级保险人无责任时其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商业险在被保险人无责任或者无过错的情况下,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

    三、具有的强制性不同。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的规定,机动车的所有人或管理人都应当投保交强险。而商业险不具有强制性,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在自愿、平等的条件下订立保险合同。

    四、保险费率的不同。交强险实行全国统一的保险条款和基础费率,而商业险是以营利为目的,保险费率也比较高。

    五、赔偿的限额不同。交强险实行分项责任限额,商业险的赔偿限额可由被保险人在5万元至100万元或者以上中选择,远远高于交强险。

    交强险赔偿范围有哪些?

    交强险的赔偿有责任限额:其一,要满足交通事故受害人基本保障需要;其二,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者支付能力相适应;其三,要参照了国内其他行业和一些地区赔偿标准的有关规定。其中,又分为有责赔偿和无责赔偿。

    1、有责任的赔偿限额。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有责任的赔偿限额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0元,医疗费用赔偿的限额为10,000元,而财产损失赔偿的限额只有2,000元,最高的赔偿限额为12.2万元。

    2、无责任的赔偿限额。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无责任的赔偿限额比有责任的低许多,其中死亡伤残赔偿的限额为11,000元,医疗费用赔偿的限额为1,000元,而财产损失赔偿的限额只有100元,最高的赔偿限额为1.21万元。由此看来,遵守交通规则对车主来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