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质押和抵押的区别 两者有什么不同?

    在贷款中,“抵押”与“质押”是很常见的两种贷款方式,很多人都把它们混为一谈,但其实不是,虽然只有一字之差,质押和抵押的区别却是很大的。小编今天就来说一说两者到底有什么不同。

    质押和抵押的区别

    抵押,就是债务人或第三人不转移法律规定的可做抵押的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就抵押物卖得的价钱优先受偿。

    质押和抵押的区别
    质押和抵押的区别

    质押,就是债务人或第三人将其动产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法就该动产卖得的价钱优先受偿。

    质押和抵押的区别体现

    1、抵押的标的物通常为不动产、特别动产(车、船等);质押则以动产为主。

    2、抵押要登记才生效,质押则只需占有就可以。

    3、抵押只有单纯的担保效力,而质押中质权人既支配质物,又能体现留置效力。

    4、抵押权的实现主要通过向法院申请拍卖,而质押则多直接变卖。

    抵押和质押的成立要件

    抵押:抵押中抵押物可不转移占有,但需办理抵押登记。

    质押:质押中质押物需要转移占有,但不需要办理登记。

    合同生效时间不同

    在合同生效时间这点上,你可以直接分别出质押和抵押的区别,抵押合同自登记日起生效,而质押合同自质物或质权移交于质权人占有时生效。

    生活中,像这种只有一字之差、意思却千差万别的词语其实不在少数,像借条跟欠条,订金跟定金,质押和抵押的区别,我们必须弄清各自的含义与特殊性,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自己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