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农村低保申请条件 农村低保办理条件有哪些?

    对于低收入的家庭,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低保政策,我国自90年代初期,就开始建立低保制度。近年来,对于农村低收入的家庭,只要满足农村低保申请条件,就可以到有关部门申请农村低保,下文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低保申请条件有哪些。

    2017农村低保申请条件

    对于农村低保申请条件,国家一直把标准放的很低,以便更多低收入的家庭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一般情况下,只要满足以下两点即可。

    农村低保申请条件
    农村低保申请条件

    1、拥有当地农业户籍并在当地常住。

    2、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申请前12个月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农村低保保障标准。

    家庭经济状况整体不符合申请资格条件,但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在当地农村低保保障标准150%以内的,其家庭中已成年的丧失劳动能力的重残人员或丧失劳动能力的患重大疾病人员,可以分户独立提出申请。

    农村低保申请程序

    1、满足农村低保申请条件后,家庭户主本人,需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政府(含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

    2、村委会负责对申请人家庭收入及实际生活评估与计算的初审工作,并将评议结果公示不少于3天。

    3、乡镇政府组成的农村低保待遇评审委员会,负责对村委会上报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

    4、县级民政部门确定每年办理农村低保的日期,在规定期限内,自接到申请人申请之日起,应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手续。

    5、县级民政部门将审批结果,交由乡镇政府或委托村委会,在村委会公示栏再次公示不少于3天。

    农村低保申请所需资料

    1、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婚姻状况证明。

    2、民政部门、劳动部门、残联颁发的伤残证、指定医院出具的劳动能力状况证明。

    3、用工单位或村委会出具的家庭成员工资性收入证明。

    4、村委会出具的家庭经营性收入及承包或承租的拥有使用权或经营权的耕地、山林、水面等生产资料数、质量情况证明。

    5、学生证、入学通知及学生就读学校的有关证明。

    6、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户口不在一地的,应提供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和乡镇政府出具的有关证明。

    7、其它证明材料(下岗证、退休证、就业状况证明、养老保险证明、医疗保险证明、失业保险证明、有关裁决判决材料等)。

    近年来,国家对农村的补贴救助越来越大,符合农村低保申请条件的,只要向乡部门发出申请,几乎就可以拿到低保,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多了解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