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 保险的受益人怎么规定?

    关于保险受益人的规定,在保险史上有很多值得关注的案例。在国外,起初保险受益人是可以填写朋友的名字的,但因为保险一般会涉及比较大的金额,也引发了很大的道德风险,后来法律规定受益人必须是被保险人的亲属,那么在中国,保险受益人怎么规定?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

    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

    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答案是不可以的,如果是以人身保险(人寿险和人身健康、意外险)来说,受益人可以是被保险人的亲属,但是不可以是被保险人的朋友,因为法律认为亲人不会以家人的生命为代价产生道德风险,而朋友有可能会。这里的道德风险就是比如故意使被保险人发生保险事故、遭受伤害,而领取到保险赔偿金。

    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
    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

    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除非被保险人亲自授权,保险受益人才可以是朋友,目前为止我国的法律是这样规定的。

    保险受益人怎么规定

    1.在国外,有两种做法:一受益人必须是被保险人的亲属;二受益人必须由被保险人亲自书面指定。我国采取两种做法结合的方式。

    2.需要说明的是,某些人寿保险条款的保险金请求权为被保险人本人,如疾病保险金、高残保险金和养老保险金,保险公司不接受其他指定。

    3.如果受益人是无行为能力人(儿童或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保险金由受益人的监护人代为领取和掌管。但在法律上监护人与受益人是有区别的。这些因素被保险人在指定受益人时均应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