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 医疗保险最少要交多少年

    医疗保险又可以称之为基本医疗保险,这是为了降低劳动者生病之后的经济损失所设立的一项保险内容。医疗保险在缴纳费用的时候,需要由用人单位和个人两部分来缴费。那么,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呢?我们来看看。

    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

    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是什么呢?参保人员按照一定的比例缴纳医保费用,在缴纳费用的过程当中需要参考一定的工资比例,降的比例就可以称之为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那么在缴费过程当中所参考的工资比例是如何确定的呢?根据我国目前的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实施办法来看,是根据参保人月公司与当地人均平均工资的基本情况来确定的。

    医疗保险缴费基数
    医疗保险缴费基数

    可以分成两种情况来看,如果参保人个人的月工资超过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那么就以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作为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来缴纳医疗保险费用。如果参保人的月工资总额低于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那么就以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作为医疗保险基数来进行缴费。

    医疗保险最少要交多少年?

    如果是个人参保则受以下规定限制:参保人员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时,累计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男不少于25年,女不少于20年,其中实际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必须不少于15年,可以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

    实际缴费或累计缴费年限未达到最低年限要求的,应一次性补齐实际缴费年限的医疗保险费用,仍未达到累计缴费年限要求的,再补齐累计缴费年限的医疗保险费后,方可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补缴的医疗保险费用,按补缴时的缴费基数、缴费率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