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买断工龄是什么意思 买断工龄补偿标准有哪些

    很多在企业上班的人都会听过买断工龄,那么买断工龄是什么意思?买断工龄补偿标准有哪些?一般情况下,如果公司想一方面终止员工的工作合同,那就需要进行合同买断,而工龄是计算买断赔偿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下文就来带大家看看买断工龄补偿标准有哪些。

    买断工龄是什么意思

    买断工龄一般指买断工即参照员工在企业的工作年限、工资水平、工作岗位等条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经企业与员工双方协商,报有关部门批准,由企业一次性支付给员工一定数额的货币,从而解除企业和富余员工之间的劳动关系。

    买断工龄是什么意思
    买断工龄是什么意思

    买断工龄是企业(改制)时才发生的,企业买断时按你的工龄发给相应的补偿金,买断后你就不是该企业的职工,买断后档案归劳动局保管,买断后可以以个人的身份继续缴纳社保费,退休时企业工龄连续计算。

    买断工龄补偿标准

    根据《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买断工龄补偿标准主要有下:

    1、第五条经劳动合同当事人协商一致,由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根据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年限,每满一年发给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金,最多不超过十二个月。工作时间不满一年的按一年的标准发给经济补偿金。

    买断工龄补偿标准
    买断工龄补偿标准

    2、第十条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后,未按规定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的,除全额发给经济补偿金外,还须按该经济补偿金数额的百分之五十支付额外经济补偿金。

    3、第十一条本办法中经济补偿金的工资计算标准是指企业正常生产情况下劳动者解除合同前十二个月的月平均工资。

    4、用人单位依据本办法第六条、第八条、第九条解除劳动合同时,劳动者的月平均工资低于企业月平均工资的,按企业月平均工资的标准支付。

    如上文所示,公司如果想一方面终止员工的工作合同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多了解一下相关内容,买断工龄补偿标准一般要了解清楚,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