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币基金有风险吗 货币基金新规出炉影响了谁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经历较大整顿,监管层也正酝酿货币基金新规,那么现在投资货币基金有风险吗?据悉,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会造成收益率下降。

    货币基金有风险吗
    货币基金赎回多久到账

    相对收益率下降,货币基金的市场可能会被银行、券商、保险等分食,现阶段货币基金吸金能力如此之强,确实是在相对收益上占了很大的便宜。

    一直以来,货币基金都在抢银行饭碗,原本一年0.35%利息就能筹集的资金,如今银行需要十几倍的价格才能获取。如今整个货币基金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仅余额宝就有1.43万亿),监管者已经无法忽视。

    货币基金新规影响全解析

    以后的货币基金规模与风险准备金挂钩,新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要求货基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 即一个10000亿的货基,新规之后需要提取500亿的风险准备金。

    货币基金有风险吗
    货币基金新规出炉余额宝收益下降

    这意味着基金公司大规模扩张货币基金的风险成本大大提高,从而制约了货币基金的规模快速扩张。

    一名资深的银行业金融市场人士认为,相对于大型银行,存单市场的隐患较多集中在小银行。很多小银行原来没有足够强的同业市场募资能力,吸收同业存款没那么容易;可它靠同业存单做大了同业负债,随着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风险也在放大。而对于投资主体货币基金而言,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小银行的存单流动性偏弱,对货基的流动性管理本身就存在一定的不良影响。所以新规的意义和正面规范作用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