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一线城市名单 中国8个一线城市有哪些?

    说起一线城市,人们总会说北上广深,这4个城市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心中的一线城市,但近日,“新一线城市”话题再起波澜。民生证券副总裁、民生金融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称,2017一线城市名单里,中国至少需8个一线城市。

    2017一线城市名单
    中国8个一线城市有哪些

    中国8个一线城市有哪些?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外,天津、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重庆、西安、苏州、合肥等9个城市有望成为“新一线城市”。

    管清友认为,和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一线城市人口占比偏低,有增加第一层级城市数量和规模的内在需求。“我们统计了一下,中国一线城市人口占全国总人口只有约5%。”

    管清友表示,北上广深等第一层级城市各自的人口规模约2000万。如果增加到8个,第一层级城市承载人口1.6亿。如果每个层级1.6亿,用6个层级可以承载约9.6亿人口,可以明显提高中国的城镇化率。

    东中西部经济差距有多大?

    其实在过去的十年,实际上已经有一个趋势在逐渐发生,就是中国经济的重心在逐渐向内陆移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明显快于东部沿海,内地的成都,重庆,西安,武汉,郑州,合肥,贵阳等都发展迅速。

    这些城市的发展,其实丝毫不输给北上广深了。但是既然要当一线城市,必定什么都得贵,这也让人担忧中国房价再度被掀起。也同时让人质疑中国真的需要那么多一线城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