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镇痛分娩是否应入医保 镇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众所周知生孩子顺产产妇会很痛苦,镇痛分娩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产妇在顺产过程中的痛苦,由此也提高了孕妇的顺产率。关于镇痛分娩是否应入医保也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因为只有将镇痛分娩纳入医保,产妇才舍得选择镇痛分娩,也能避免一些意外的悲剧发生。

    镇痛分娩是否应入医保成热议话题

    镇痛分娩早已在世界上存在了100多年,进入我国也已半个世纪,但目前尚未普及。2015年国家卫计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快乐产房,舒适分娩”项目活动稿件中称,“据估算,在中国镇痛分娩不到10%”。对此,你怎么看?

    镇痛分娩是否应入医保
    镇痛分娩是否应入医保

    74%的人知道镇痛分娩,但只有不到5%的产妇选择镇痛分娩,这个比例差距似乎不符合逻辑。

    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就已出现镇痛分娩技术,镇痛分娩在技术上已十分成熟,但普及率之所以很低,调查显示,是因为社会观念滞后与公立医院实施无痛分娩无钱可赚。

    社会偏见的改变非一日之功,强行要求医院推广镇痛分娩也不现实。但减轻产痛是一种基本需求,事关产妇的幸福感,也关涉社会对妇女的尊重。社会要回应这一“痛点”。

    解决“痛点”的一条重要途径是将镇痛分娩纳入医保,因为只有将镇痛分娩纳入医保,产妇才舍得选择镇痛分娩,医院才能消除财务之忧,也才能避免一些意外的悲剧。

    镇痛分娩是否应入医保
    镇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推广镇痛分娩,并不是某个机构、某个群体的事,它事关国家医疗政策、医疗机构的财务负担,牵一发动全身,但为了产妇不再忍受生产之痛,该变的就一定要变,能快的也要尽量加快步伐。

    镇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镇痛分娩是临床产科医学中的学术词汇,通常称为“无痛分娩”。一采用无痛分娩进行分娩,对有些妈妈而言的确存在如暂时性的发抖、低血压、呕吐等不适,但这些不适都不会很严重,短时间内就可以自然消失,并且不会对产妇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也没有不良后果。极少数妈妈会出现头痛、腰酸背痛、感染、抽筋、药物过敏或麻醉止痛不全等情况。

    实际上,无痛分娩是以维护母亲与胎儿安全为最高原则的,无痛分娩是在满足了对产程无不良影响或加速产程;安全,对产妇和胎儿不良作用小;药物起效快,作用可靠,给药方法简便3个原则的情况下才会在生产过程中被使用。

    无痛分娩也分几种情况,但最常采用的是硬膜外麻醉,有极少数人可能会感觉腰疼、头疼或下肢感觉异常等,但其发生率还是很低的。从理论上讲,更严重的并发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比方说低血压等,但发生机率都非常低,而且医生一定会在准妈妈选择无痛分娩的时候就开始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预防。

    因此,妈妈们在选择采用无痛分娩进行分娩的时候要先咨询专业医师的意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