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类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哪些人可以从中受益

    异地就医时,需要先垫付医疗费用,等出院后将相关住院资料及证明带回参保在地报销。这真的太麻烦了。近日,有消息称4类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让我们看看哪些人可以实现这等福利呢。

    4类人跨省异地就医
    异地就医可以直接报销吗

    9月1日起,居民社保卡在外省任何一家定点医院都可以异地直接结算,不必“先垫付再报销”。昨日,河南患者周阳春在武汉某三甲医院办理出院手续,他成为我省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报销的受益者之一。

    哪些人可以从中受益?

    目前覆盖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等四类人群。其他不符合的,依旧不能跨省异地就医。所以大家还是要查清楚问清楚。

    湖北省人社厅介绍,昨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参保人员持社保卡按规定办理转诊手续后,在外省异地住院就医时,只需按规定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后即可办理出院,无需再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后,再回参保地办理报销手续。

    并且需要备案手续,所有符合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人员,应在辖区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转诊转院人员需要提供规定的医疗机构转诊转院证明,向辖区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并备案。在异地急诊抢救可就近入院,2个工作日内再申请办理备案。

    另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需要在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就医,目前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5843家。截至上月,全省共有同济、协和医院等57家医疗机构实现跨省住院直接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