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毕业生购房打八折 各城市为抢占人才各出其策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根本,近年来各大城市为留住人才都相继出台了各自政策。继成都发行本科生可申请落户后,武汉推行毕业生购房打八折政策,为留住人才,武汉在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收入新政都推出了优惠政策。

    毕业生购房打八折政策

    《关于进一步放宽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试行政策》《关于加强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实施意见》《武汉市大学毕业生在汉工作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3份文件出台。这是继6月该市发布《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后,政策“再升级”。其中,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系在全国率先。

    毕业生购房打八折
    毕业生购房打八折

    新政规定,留汉大学毕业生年龄不满40周岁,凭毕业证即可申请登记为武汉市常住户口,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实行大学生落户与就业创业政策全脱钩、零门槛,打造“门槛最低、手续最简、机制最活”大学生落户政策。

    住房方面,未来五年,武汉将建设和筹集250万平方米以上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其中安居房85万平方米,以6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争取“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近期启动建设“长江青年城”,打造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样本。

    其实不仅是毕业生购房打八折,在收入方面,确保大学毕业生留汉工作收入不低于全国主要中心城市平均水平,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为: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据悉,该最低年薪标准,总体水平在同类城市中位居前列,同时远高于武汉市最低工资标准(1750元/月)。

    各城市为抢占人才各出其策

    此次的毕业生购房打八折政策,只是武汉市打响新一轮“人才争夺战”的缩影,城市的竞争,关键是人的竞争,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显得尤为重要。最近一段时间,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战争”悄然打响。成都、长沙、南京、武汉、西安等多座城市先后出台人才新政,放出各自招才引智“大招”,都提出要吸引百万大学生创业就业。

    以成都为例,其实施“蓉漂”计划,鼓励大学生来蓉创业、鼓励在蓉大学生留蓉发展。其中一条“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将实行凭毕业证落户制度”,这意味着凭手中的毕业证即可拿到成都户口,可以实现在成都的安居梦。同时,人才的“虹吸效应”,也让这座城市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发生了新的变化,让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更具有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