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村庄现唐宋古钱币 古钱币真假如何鉴定

    古钱币指古代货币。货币是商品交换的产物。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铸币的国家。距今3000年前殷商晚期墓葬出土了不少“无文铜贝”,为最原始的金属货币。近日,江西景德镇某村庄现唐宋古钱币,那么这些唐宋古钱币到底价值多少钱呢?

    村庄现唐宋古钱币

    江西景德镇市浮梁县浮梁镇查村的一户村民近日在建房打地基时发现大量古钱币,随后向警方报案。截至19日晚,考古工作人员已清理出土了近4吨重铜钱,出土铜钱最早为唐代开元年间。

    村庄现唐宋古钱币
    村庄现唐宋古钱币

    “经文保专家初步辨识,这批铜钱除有唐代的铜钱以外,还有北宋时期和南宋时期的,涉及年号有熙宁、崇宁、绍兴等等。目前,地下窖藏尚未完全发掘清理。”浮梁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原所长李新才告诉记者,这是浮梁县首次发现数量如此之多的古钱币。

    记者了解到,窖藏主人的身份依然有待进一步发掘研究。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从数量上看,这批窖藏不太可能是私人所有;但由于钱币也没有按照年份进行归类摆放,而是掺杂在一起,也不太可能是钱庄的窖藏。目前,出土钱币存放在县博物馆内。

    古钱币真假如何鉴定?

    看铜质:我国历代古钱币大多数是以铜合金形式铸造的,因而合金的成份不同,钱币也随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各时代的钱币铜质是不同的,又由于古代冶炼技术不同,各地区铸造的古钱也各不相同,每个朝代各有特点。

    观锈色:今所见钱币,无外乎两种:一为发掘品,一为传世品。发掘品在地下埋藏了许多年,其表面都长满了铜锈色。传世品也因空气中氧化作用,表面有一层包浆。呈黑色或铜色。铜是一种比较稳定的金属,在常温下不易生锈。要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才能生成氧化铜、碱式碳酸铜等。氧化铜因形成的颗粒大小不同,呈现出黄、橙红、鲜红、深棕等不同的颜色,俗称“枣皮红”、“栗子壳”等。

    看铸币铭文:我国金属铸币的一大特点就是有铭文书写,可以说,每一种钱币文字的字体各有特征,不同时代的铸币铭文,有不同的书写风格。根据这些特征可检验是否为同时代的钱币。另外,在注重各种钱文特点的同时,还可找出钱文的演变过程和变化的规律。这些规律和特征可以作为鉴定古钱真伪的依据。

    村庄现唐宋古钱币
    古钱币真假如何鉴定

    听声音:现在许多钱币学家和收藏者喜欢用听声音的办法鉴定古钱。古钱币由于质地的原因,年代越久远,火气尽脱,氧化越严重,掷于水泥地面其声音也越暗哑。大概来说,先秦时期的刀、布、圜钱均都是哑音。而明代以后的钱币,距今时间较近,还未受到深层的氧化,声音则是清脆、响亮。如果我们把先秦时期的钱币掷在地上,传来清脆声,则此钱不太可靠;反之,如果明、清钱币掷地为哑音,则也必将怀疑。

    观版别:从版别上辨别古钱最主要的办法是除了多看钱谱之外,必须要多接触实物,以这些普通品很少伪品,能真实地反映各个历史时期的钱币特征。如战国时期刀布形制特殊,造伪者只好用真品翻砂制造赝品,其破绽在于翻砂铸造后的钱币偏小,较为厚重,文字肤浅,铜质粗糙,锈色不对且易脱落。而且刀币在铸造时其浇口在刀环上,布币的浇口在首端,出范后基本不作修整,保持自然状态,而造假者往往为了品相美观,将刀币、布币边缘磨光滑,实际上是画蛇添足,露出了破绽。

    闻气味:此种方法是古钱鉴定中最简单的一种。因为伪品钱币多是用化学物质来伪造装饰,往往会散发出一种难闻的、刺鼻的化学性怪味,而真品钱币则没有这种怪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