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旧床拆出金银珠宝:遗失物个人可以占有吗?

    除了把财物存进银行,有些人会有把个人财物藏起来的习惯。近日一名男子购买二手房,装修时从旧床拆出金银珠宝,最后了解到原主人已经过世,那么这些财务该怎么办?拾得遗失物个人可以占有吗?除了从旧床拆出金银珠宝,男子还发现了4万的存单,下文就来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旧床拆出金银珠宝

    据新闻报道,近日辽宁大连一位市民毕先生买二手房,装修时从旧床拆出金银珠宝,而原房主表示自己并未有这样一包东西。对此,毕先生找警方寻求帮助,并通过存单发现该包物品是这套房子最后一位租客李女士所有,但是这位女士已经去世了。

    旧床拆出金银珠宝
    旧床拆出金银珠宝

    随后,警方设法联系上了李女士的女儿韩女士。接到警方的电话,韩女士既感到意外又觉得“意料之中”。韩女士说母亲生前在此租住,然而2017年5月左右突发脑溢血去世了。最后确认系归其所有,最终在民警的帮助下东西得以完璧归赵。

    从旧床拆出金银珠宝,到遗物能回到主人的家人手中,毕先生表示,自己也很高兴和欣慰,在他看来物归原主是应该做的。

    遗失物个人可以占有吗?

    看到男子旧床拆出金银珠宝的新闻,不少网友会问拾得遗失物个人可以占有吗,其实对于遗失物,我国是有明文规定的:

    二手房旧床拆出金银珠宝
    二手房旧床拆出金银珠宝

    1、拾得遗失物者,应通知其所有人。不知所有人,或所有人所在不明者,应为招领之揭示,或报告警署或自治机关,报告时,应将其物一并交存。

    2、拾得物经揭示後,所有人不於相当期间认领者,拾得人应报告警署或自治机关,并将其物交存。

    3、遗失物拾得後六个月内,所有人认领者,拾得人或警署或自治机关,於揭示及保管费受偿还後,应将其物返还之。前项情形,拾得人对於所有人,得请求其物价值十分三之报酬。

    4、遗失物拾得後六个月内所有人未认领者,警署或自治机关应将其物或其拍卖所得之价金,交与拾得人归其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