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婚后买房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夫妻婚后买房注意事项

    房子对于家庭来说是必需品,小夫妻结婚肯定需要购买房子,买房有时候甚至会成为结婚的前提。但如果是婚后买房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婚后夫妻买房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婚后买房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不管在什么时候房子都是很重要的,那是一个家的基础,尤其现在房价居高,所以人们对房子会更在意。对于婚后买房写一方名字属不属于共同财产这些相关内容是比较关注的,夫妻婚后购房,其实并不一定属于共同财产,假如是夫妻一方婚前财产的形态转化,那么,转化之后的财产仍然是一方财产。

    一、属于共同财产的

    1、在夫妻婚姻存续期间购买的房子,夫妻双方没有明确约定的话,房产证上只写其中一个人的名字,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

    婚后买房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婚后买房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

    2、由双方父母出资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一方子女名下的,该不动产可认定为双方按照各自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买的房子属夫妻共有,离婚时,有一方想拥有房屋所用权的,评估单位进行评估,然后对另一方进行分配;如果双方都想拥有房屋所有权的,双方进行竞价;如果双方都不想要房子的,人民法院进行拍卖,然后进行分配。

    二、不属于共同财产的

    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的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夫妻婚后买房注意事项

    婚后夫妻共同买房一定要注意一点:购房签约、申请房贷、交易过户等环节都是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到场来办理的,这是共同买房需要大家注意的一个问题。下面我们就来具介绍一下婚后买房的注意事项:

    一、双方需要亲自到场进行签约

    夫妻在婚后共同购买房子,那么在房产交易中的买卖合同的签订、房贷的申请以及办理过户手续都需要夫妻二人共同到现场进行办理的,不能只来一人。因为,夫妻在共同购买房子时,会涉及到房产的共有如何分割,两个人贷款的资质如何等问题,那么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就必须要双方共同来办理。

    二、主贷人、次贷人的选择要合理

    夫妻如果进行贷款购房的话,主贷人和次贷人一定要确定好。因为我国信贷政策会有变化,那么确定主贷人和次贷人的时候应该结合实际情况,不是简单的根据收入高低来制定。通常我们在确定主贷款人时,应当选择夫妻间收入较高较稳定的一方作为主贷人,同时注意年龄的限制,否则会影响到贷款期限。

    三、提前定好房产份额

    夫妻共同购买,那么就会涉及到一个各自所占份额多少的一个问题。为了避免日后的纠纷,夫妻在买房前应该提前确定好房产分配的份额,这样能够在日后婚姻出现问题时按照定好的房产份额进行分割。

    依据《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夫妻共同,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因此在共同购房过程中,即使房产证上没有出现另一方的名字,也不影响其对房屋享有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