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税将这样收 房地产税能不能抑制房价上涨?

    房地产税来了谁最害怕?房地产税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到目前为止它还在酝酿过程中,但有关房地产税的一些关键细节现在已经逐步浮出水面。相信很多人对于房地产税都比较模糊,但是如果真是房地产税将这样收炒楼者将哭晕在厕所!

    房地产税将这样收
    房地产税将这样收

    前几天,前财长肖捷在某关键文件里是这样描述的:未来的房地产税将按照房屋评估值征收。也就是说,一套房子该交多少钱,必须由官方认可的房屋评估机构根据专业评估模型给出合理估值,然后再按照税率来确定。

    目前房产税的征收模式是这样的:先扣住房产原值(上次交易时的价格)的10%-30%,再根据税率交税。这种模式多一个环节,那就是核查上次交易的价格。这种模式在纯市场化的环境中比较好实施,而我们的房地产由于存在大量非普通商品房,比如老公房、经适房等等。这些房子有些已经转为商品房,但房屋原值很难核算,征收起来不方便。

    房地产税将这样收
    房地产税是否能抑制房价上涨

    新的模式下,统一估算房屋目前的价格,乘以税率,就能得出该交多少钱,非常好操作。相关资料显示,经过十几年的模式,房屋评估机制已经初步形成。再结合不动产统一等级的全国联网,每个人名下多少房子,哪些房子需要交税,一目了然。未来房地产税每年能收多少,将十分清晰。

    这种模式下,实际上几乎没有任何空子可以钻。对于那些手中几十套房子的人来说,不管你把房子转移到谁的名下,也不管你什么时候买的,我就按照房子市值来收,该掏钱就得掏钱。

    房地产税有望在2020年推出?

    前财长肖捷表示,未来一切税收都将法定,这项工程将在2020年全面完成。房地产税未来也是以法的形式推出,2020年可能是个关键时间点。

    对于房地产税,我们此前曾多次说过,它不是为了降房价,而是为了理顺房地产。我们的房地产持有成本太低,很多人一旦有钱就拼命配置房产,导致现在房地产虚胖,个人资产虚胖,风险抵抗能力特别弱,一旦有个神秘风吹草动,基本上毫无迂回空间。

    买房主要是为了住才行,即使是配置资产,也应该清晰地看到持有成本,这就是房地产税给予个人购房者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