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延迟退休5年合算吗?

    延迟退休的话题近期引发社会普遍热议,虽然人社部明确表示仍处研究阶段,但并未平息坊间对此的持续关注。2017延迟退休最新消息:计划设定5年左右的“缓冲期”,2022年正式开始实施。那么,延迟退休5年合算吗?

    2017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2017年延迟方案出台,设定5年左右的“缓冲期”,2022年正式开始实施,直至2045年完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提出,我国应逐步延龄退休,建议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现行退休年龄是为,男性60周岁,女性50周岁。

    延迟退休5年合算吗
    延迟退休5年合算吗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了“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经中央批准后,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开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

    延迟退休5年合算吗?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规定》,养老保险的缴纳,城镇职工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基数,按照8%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额计入个人账户。退休后,养老金的计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

    以北京市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为例,假定某25岁开始参保的男性青年,其工资保持不变,同时以2012年北京市员工月平均工资为计量标准的前提下,记者经过计算得出的结果是月入5000元的工薪阶层,60岁退休可领取的养老金为2998元;但如果延迟到65岁退休,月养老金就会变为3946元,其中差额达到948元。由此可见,多缴的5年保费,在不足3年的时间即可完全由多得的这部分养老金抵扣,之后就全部为多得部分。

    据专业人士解析,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公式相对复杂,含有三个变量:一是每年的缴费工资基数,基本上每年都会发生变化;二是每年的社平工资,该变量也是每年变化。从2009年月平均工资4037元至2010年的4201元、2011年的4672元再到去年的5223元,从近几年公布的数据来看,每一年的社平工资都呈上升趋势;三是缴费年限。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社平工资越高、缴费工资基数越高、缴费年限越多,计发的基础养老金就会越高。而对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计划,因为国家规定的计发月数是随着退休年龄的增长而减少的,因此退休越晚,除数越小,自然得数会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