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班族每月多领一笔钱 这项福利你知道吗?

    好消息!这政策实施意味着上班族每月多领一笔钱!11月10日,人社部公布《失业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具体包括:健全了制度功能,在现行条例基础上增加了“促就业”一项,并在立法目的中增加了“预防失业”。

    上班族每月多领一笔钱
    失业保险怎么购买

    其中,《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以个人身份自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

    人社部指出,现行条例实施中存在的一些新问题需要解决,面对的一些新期盼需要回应。如覆盖范围偏窄,未能充分满足我国城镇化进程的需求和反映就业形式多样化的现实;缴费水平偏高,中央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需要加快落实;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偏窄,参保职工和参保企业希望进一步提升保障水平,扩大受益范围等。

    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死亡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创业补贴。与现行条例相比,新增了为失业人员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和创业补贴,将医疗补助金调整为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

    对此,人社部介绍,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解决了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中断的问题,解除了失业人员“老有所养”的问题;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确保失业人员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解决了失业人员领金期间“病有所医”问题;增加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和创业补贴,激励失业人员提升技能,激发创业热情,尽快就业创业。

    什么是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及国家财政补贴等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通过专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