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按居贷怎么样 建行首推按居贷存在争论

    近期,多家银行密集宣布进军住房租赁市场,其中建行深圳分行还推出了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按居贷。那么这款按居贷怎么样到底靠不靠谱吗?下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按居贷可靠吗?

    按居贷虽是租户借贷,但银行是直接将资金打到房主账户中,房主一次性得到未来数年的房租后,可拿这笔钱用于理财赚取利息收益。房主赚取的是租金+理财利息两部分收益,相应的,他就可能会调降些租金;加之按居贷利率并不高,所以对租户来说,总体租房成本并不会明显提高,甚至还有可能下降。

    按居贷怎么样
    按居贷

    不过,由于按居贷是纯信用贷款,为加强风控,建行会对客户资质设置一定门槛,如缴纳公积金或社保基数需在一定规模以上、在建行代发工资有一定规模要求、一段时间内无不良征信记录等。

    按居贷意义大于争论

    具体到“按居贷”,除贷款利率优于同期个人住房贷款外,该产品最一大亮点在于免抵押,可根据个人信用发放。这无论对房东还是租客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房东可以一次性收取一大笔租金用于其他方面投资,同时避免每月催缴租金和更换租客的麻烦。而租客则可以通过长租的方式从房东获取房租折扣,从而降低租房成本。

    不过,住房租赁贷款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性、会不会给租房市场加杠杆等争论也扑面而来。如有观点认为,居住是基本生存需求,如果租房都选择贷款,那么不仅仅不符合中国人的传统,也不利于房地产的理性消费。更有人坦言,此类贷款其实是给开发商变现租赁提供了便利。此外,是否会制造套利空间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也许,这些争论都有其道理,但凡事不可能尽善尽美。“按居贷”毕竟为解决住有所居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案,给人带来了新的希望。而且法无禁止,购房能贷款,为何租房就不能?

    由是观之,“按居贷”意义大于争论,而这些争论也只是“成长中的烦恼”。因此我们现在需要做的,不是先入为主,急于作出结论甚至彻底否定,而是应让市场和实践说话。当然,金融机构对此也不能置若罔闻,而是需要未雨绸缪,权衡利弊,注重细节,做好改进,以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