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理财有哪些风险 可靠的理财产品怎么购买?

    多数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的印象就是“风险低,收益稳定”,所以认为在银行买理财,是再安全不过的事情。银行理财产品作为一种投资产品,肯定有其必然的风险性,而我们一直在说风险。那么,银行理财有哪些风险呢,下面就随小编来看看吧。

    银行理财有什么风险?

    银行理财有哪些风险呢?1、银行自营还是代销别傻傻分不清。虽然现今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经跌破4%,但很多人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最安全,在配置资产时会买一些作为稳健投资。但事实并不是如此,因为你买到的可能不是银行自己发行的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怎么购买
    银行理财产品怎么购买

    银行和京东一样,除了自己家经营的产品,也帮别人卖产品来赚取利润,相当于一个理财超市。例如保险、基金、信托、白银、黄金等,而这些产品有的风险特别大。因此,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重点看合同上是否盖的是银行公章,判断它是不是第三方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

    2、银行员工“飞单”。简单地说,银行“飞单”就是银行工作人员利用投资者对银行的信任,卖不属于银行的理财产品,从而获得高额的佣金提成,这是性质恶劣的欺骗行为。遇到这种情况,投资者往往只能自认倒霉,因为一旦出现问题,银行就会咬定是个人行为,概不负责。

    因此,只要是第三方机构的章,比如信托、保险、基金公司等,统统不碰方为上策。此外,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还应主动向理财经理要求录音录像,作为日后证据。

    3、“霸王条款”专区超额收益。在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中,有些条款明显偏向银行。如,某些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中会规定“超过预期年化收益率的最高部分,将作为银行投资管理费用”。

    也就是说,如果某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为8%,但最后的实际收益率为10%,那么多出的2%就归银行所有。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如果发生亏损,需要用户自己承担风险,但是产生的超额收益却归银行。用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尽量远离这些带有“霸王条款”的产品。

    如何购买可靠的理财产品?

    首先,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银行理财,正规途径包括银行柜台、银行理财专区、自助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渠道,即使是在贵宾室也要保证有监控,从而保证资金是流向银行渠道。

    第二,查看产品说明书,是不是银行自营理财就一目了然了,不放心的话可以去中国理财网输入产品名称或编号,凡是能查到的都是银行自营理财。

    第三,结构性理财不是不可以买,但是一定要了解产品的收益计算方式,对挂钩资产标的市场行情和前景有一定的判断才可以,千万不要看到收益率很高就一冲动买了。

    第四,第一次购买银行理财需要做一份风险评估问卷,而且必须按照评估结果购买理财产品,不能买超出自己风险能力的理财产品,有些投资者为了能购买到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会重新进行风险评估,这种行为是非常不提倡的。

    第五,风险等级为1级或2级的理财产品可以放心购买,起码本金无忧,风险等级在3级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就要小心了,确认你自己能承担一定的风险可以买,否则尽量别碰。当然,如果你是高净值客户,资产百万或是千万元,购买这类理财产品没什么问题。

    第六,如果想获取较高的收益,那么建议你购买城商行或股份行的风险等级为2级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基本都可以达到预期收益率。但是明显超出行业平均收益水平的理财产品一定要谨慎购买,如果你看到一款收益率为6%的理财产品,要么它不是银行理财,要么是结构性理财,要么是高风险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