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代客理财合法吗 如何区分合法代客和违规代客?

    几年前理财市场,贵金属行业很火,不少人手里有了资金,就想去做个投资,不少人盲目的投资,听信黑公司,黑平台的业务员介绍,一些公司代客理财,最后客户都损失惨重啊!那么,代客理财合法吗?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代客理财是否违法?

    代客理财合法吗?当前,理财市场上违规代客理财时有发生。少数证券从业人员以知悉内幕消息、专业炒股、承诺保底收益、约定收益分成等手段,骗取客户信任,从而私下为投资者做资产管理,开展代客理财活动。然而,当出现投资损失后,常常引发矛盾和纠纷,相关从业人员违规的事实也会浮出水面。

    代客理财是违法吗
    代客理财是违法吗

    一般来说,合法的代客理财属于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根据法律规定,证券公司经过监管部门审批可以为客户办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和专项资产管理业务。违规代客理财则往往是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擅自代理客户从事证券投资理财的行为。

    违规“代客理财”风险巨大。对投资者而言,目前证券公司严格禁止其从业人员从事违规代客理财活动,采取了一系列防范措施,并在对投资者电话回访过程中进行了风险揭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投资者仍然私下委托从业人员为其理财,则一般认定为从业人员个人行为。投资者一旦因违规代客理财所产生的亏损,证券公司无须承担法律责任,投资者只能向从业人员主张法律责任。

    对证券公司而言,随着市场行情变幻莫测,员工违规代理客户操作账户的行为所造成的风险隐患会逐步显现。一旦因员工操作的客户账户亏损超出客户的承受能力,将引发客户投诉并认为营业部对经纪人管理工作不到位,还有可能会引发法律风险。因此,个人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认识到违规代客理财的风险,选用正规的证券投资方式。

    远离违规代客理财,首先要区分合法代客理财和违规代客理财。一般而言,合法代客理财需要履行严格的法律手续,以证券公司名义进行;违规代客理财往往只是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口头承诺,或者简单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且签署主体只是从业人员个人。

    合法代客理财是由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门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执行理财操作;违规代客理财往往由经纪业务类人员执行理财操作。合法代客理财是在客户的资产管理专用证券账户中实施;违规代客理财则是在客户的普通证券账户中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