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学生求职不成背上培训贷 培训贷是什么意思?

    曾经在风口浪尖上的“校园贷”因监管介入趋于沉寂之后,“培训贷”的陷阱又浮出水面。培训贷与校园贷相似,同样存在许多问题,有的机构甚至存在培训贷骗局。近日有报道称,一些大学生求职不成背上培训贷,所谓的无费培训其实是学生贷款。

    大学生求职陷入培训贷

    11月25日,女大学生求职。当日,山东省2017年秋冬季高校毕业生艺术类专场招聘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济南长清校区举行,316家用人单位亮出7888个工作岗位纳贤,吸引众多艺术类学生参会应聘。

    大学生求职不成背上培训贷
    培训贷

    时隔一年,已经毕业的刘闻和她的同学仍在“维权”。2016年6月,西安外事学院文学院的大三学生在学校里参加了一场职业宣讲会。前来宣讲的是专做UI设计等培训课程的机构——山西优逸客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以下简称“优逸客西安分公司”)。公司许诺:经过培训,公司可以帮忙向合作的各大企业推荐她们,包找到底薪3500元以上的工作。

    刘闻和另5名同学跟这家机构签了协议。事后她们却发现,允诺的工作推荐“变了味儿”,她们还因此背上了上万元的贷款。而花费了长达5个月的时间学习后,找工作还得指望自己。

    在刘闻等人看来,该机构的培训拿出去不管用,无限次的推荐很敷衍,而且,迈进贷款的大门坎儿,钱早早就打给了机构,即使和机构在后续的就业推荐上存在纠纷,自己也无法从债务中抽身。

    但在培训机构看来,问题出在“众口难调”和“学生理解上的错位”。

    值得关注的是,刘闻称,令她们对该机构深信不疑的原因,是该宣讲会由校方相关人员牵头举办。优逸客西安分公司还与她们的学校建立了“大学生互联网就业实训基地”,在机构的官网上,这也被写进了“合作院校”一栏。

    记者核查发现,该机构的宣传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夸大,其介绍的多家知名合作企业否认存在所谓的合作,有的明确表示,“这种推荐与学生自己投简历的效果并没什么区别”。

    大学生求职不成背上培训贷
    培训贷骗局

    无论如何,这些学生还得如期把欠款还完。实际上,因为找工作遇上了“培训贷”的情况,并非个案。

    今年10月,还有人总结出一份多达92家的“骗子公司”名单。截至记者发稿时,其中多数公司仍在继续推广上述业务。

    什么是培训贷?

    培训贷一般指培训机构委托第三方贷款机构对培训者进行借贷,培训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还款。现在招聘公司(实则为培训机构)多借助招聘网站平台以招聘的形式对应聘求职者进行有偿高额培训,一般以刚毕业的大学生,转行人员为主。

    以校内公益讲座的名义,吸引学生参加一对一免费的职业测试。其间,“导师”不断游说学生加入职业培训班,许以美好愿景,后让学生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款交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