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会保障卡是医保卡吗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

    社保卡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熟悉的东西。每个新员工入职,单位都会给办理一张社保卡。一说到社保卡,你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其看病的功能,其实不然,社保卡的功能可多了,除了看病,还能当身份证、银行卡等功能使用。那么,社会保障卡是医保卡吗?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社保卡是医保卡吗?

    据了解,社会保障卡是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劳动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应用于劳动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也是劳动者在劳动保障领域办事的电子凭证。并且社会保障卡采用全国统一标淮,社会保障号码采用的是公民身份号码。

    社会保障卡是医保卡吗
    社会保障卡用途有哪些

    而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帐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另外,其功能也有区别,社会保障卡不仅具有医保卡功能,还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例如领取失业金等。而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不能报销。

    社会保障卡有何用途?

    1、可当身份证使用。社保卡可当身份证使用,这是其身份凭证功能。身份凭证主要是指作为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和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费用报销、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办理的身份凭证。

    2、可当银行卡使用。目前的社保卡是一卡两个账户,分为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相当于一卡两用,既是一张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行借记卡,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金融等服务,使用更加方便。由于采用了芯片技术,新社保卡的安全性也更强。只是,只限在境内使用,目前暂不支持贷记功能,但是省内跨行取现免费。

    3、可缴纳领取养老金。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后,人社部门积极推动其在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等业务环节的应用,逐步将涉及个人缴费、支付的各项业务,包括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等待遇的领取以及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费用支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