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严监管下现金贷众生相 多少现金贷平台将走向死亡

    股城网讯:最近几年现金贷那个红火已经不用我们过多介绍了,但是也正因为现金贷的门槛底导致很多不规范的操作而影响了整个现金贷行业的口碑。前段时间网贷公司还扎堆赴美上市,一时间网贷的势头一时无两。最严监管下现金贷众生相不少平台将无法生存即将转型。央行紧急发布的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牌照的特急通知所强行关闭。

    最严监管下现金贷众生相
    现金贷何去何从

    受政策消息影响,这批美国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股价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下跌,趣店更是一度跌幅高达30%。而导致此次专项整治的罪魁祸首,就是当下创投领域异常流行的现金贷业务,也是趣店一直遭受诟病的原罪。去年互金圈大热的是P2P,今年互金圈大热的是现金贷。

    P2P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双向金融服务,既向公众吸纳资金,同时向个人发放贷款,可谓双向风险。并且个人投资者一般抗风险能力弱,一旦风吹草动就容易引起群体性恐慌。因此去年P2P不断跑路的传闻闹得全社会人心惶惶,监管机构不得不紧急出手,对P2P的发展进行了严格管制。一时间4000多家P2P公司望风而倒,一些成熟的平台也紧急转型。

    最严监管下现金贷众生相
    现金贷平台能贷多少钱

    转过年来,不再向公众吸纳资金的现金贷公司开始大火,它们从金融机构获取资金,然后疯狂的向个人用户发放贷款。由于近年来被互联网消费金融和P2P公司不断教育,很多用户都有了向网贷公司借款的意识。而网贷公司再借助所谓的大数据风控模型,更是不断打出分分钟到账的宣传语,大大降低了贷款的门槛,而且大多是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或质押)。

    短时间内,国内的网贷盘子就做到了万亿级别。同时,高利贷、高违约率、暴力催收等丑闻开始不断见诸报端。趣店CEO罗敏被打脸的一个由头就是,其声称趣店没有催收团队,违约的订单最多做一下电话催收,但现实情况是被爆出趣店有一支6000多人的线下催收团队。

    但现金贷的紧急整顿通知,却可能给创业市场和资本市场都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现金贷会不会成为下一个P2P?

    从现实的情况来看,目前有真正大数据风控能力的现金贷公司寥寥无几,它们一般都有大型互联网公司平台背景,比如阿里的借呗、腾讯的微粒贷、京东的金条等。这些公司的现金贷业务是最稳定可靠的,无论是对需求端的把控,还是资金端的抗风险能力都是很强的,因此这些公司受到政策的影响会很小。

    而那些连网络小贷牌照都没拿到的现金贷创业企业,必定会在政策高压下死掉一大批。

    另外那些已经拿到牌照的网贷企业(包括几家上市公司),目前来看也不能说绝对安全。监管的态度是持照≠被认可,面对整治一大批平台要么整顿要么被关停。而整顿的方向,最重要的就是提高风控能力,降低违约风险,把现金贷的利率水平拉回正规。

    以趣店为例,其主要是通过蚂蚁金服入口获取流量,靠芝麻信用做风控。但这必定不是长久之计,除非趣店能打造出自己的业务场景和风控能力,否则未来依然渺茫。

    从整个结果来看,网贷的增量市场一定会被压缩,而存量市场会进一步向大平台聚拢。而疯狂扩张导致的巨大市场,会倒闭那些风控能力不足的企业提高其风控能力,把网贷行业的发展拉回到正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