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产税最新消息:社科院建议启动立法 是否合理?

    住房问题是民生的一大问题,房产税最新消息自然也牵动着市场的关注度,近日根据房产税最新消息,中国社科院在会议上建议,2018将房产税纳入立法议程。对此,各方的反应不一,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7房产税最新消息

    随着各项机制的成熟,房产税的脚步渐近。12月5日,中国中国社科院在会议上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报告称近两年全国住房市场总体稳中有升,为更好建设长效机制,建议明年将房产税纳入立法议程。不过业内提醒,房产税方案与现行政策体系关系仍待捋顺,这或成为该项税制落地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房产税什么时候出台
    房产税什么时候出台

    在已有政策的基础上,《报告》预测,如果没有重大政策冲击,明年中国楼市将迎来平稳调整,建议相关部门将房产税纳入明年的立法议程,同时将交易环节契税征收税率调整等权限授予地方,让城市政府可以因城施策进行调整。

    具体来看,《报告》认为,明年全国住房价格增幅或继续平稳下降,商品住宅销售额增幅也将较今年出现明显回落,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也会略有放缓。

    住房租赁市场方面,受租购并举、租售同权等政策刺激,叠加销售市场调整,明年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将有显著的提升,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占比和总体规模将更加提升,不过要注意防范市场泡沫扩散,以及住房投资投机的再度转移。

    社科院建议是否合理?

    根据房产税最新消息,虽然脚步声渐近,但房产税正式落地仍面临不小的难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的房产税方案与现行房地产法律、政策相悖。

    2018年会征收房产税吗
    2018年会征收房产税吗

    如果将房地产税视为财产税,则违背了我国现行土地国有政策中不能对个人征收土地财产税的原则;如果将房产税视为使用税,那购房企业、个人已经缴纳了70年的使用费,这相当于重复征收。

    当前相关部门已具备解决技术条件的能力,但房产税真正落地,还需要决策层通盘考虑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因素,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冯俏彬称,房产税征收对象是千万个的家庭和个人,不仅是一项税制改革,更是我国税制改革从间接税向直接税的跨越,是国家治理层面的大问题。

    作为房产税的直接征收对象,不少普通百姓需要对此表达意见,不同群体观点可能存较大出入,这样庞杂的信息量需要由一个意见整合机制加以整合梳理,但目前我国相关机制的建设尚不完善,这意味着未来房产税方案的一审、二审、三审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会遇到阻碍。

    总的来说,房产税的征收不仅仅是个税征收的问题,这涉及到了各方的因素,但随着改革脚步的临近,相信最终的征收方案很快将会出台。